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青春有梦 踏浪前行

    一百年前,有一群青年,他们以己身之力,力挽狂澜,解救国家于危难之中,他们在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中振臂呐喊,在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痛的奋斗中,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推动着历史前行和进步,他们是创办《新青年》的陈独秀、发表《庶民的胜利》的李大钊、理论上和行动上坚决的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百年时光转瞬,如今的青年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青春的旗帜鲜红飘扬,青年人,需要以最昂扬的斗志,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能真正坚持人民立场,才能真正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这把人生 “总钥匙”,才能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是一名90后,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成为一名最基层的气象工作者。刚入职,基层的气象工作似乎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多少让人有些惶恐,颇有“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的错愕感。天天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我逐渐明白,担当起基层气象服务重任、锤炼出过硬本领、做好农村的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是多么重要。想开出美丽的花,就得先修炼“根性”,只有真实地用脚步丈量脚下的热土,才能切身做好一名气象工作者的服务基层工作。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奋斗故事,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15岁来到梁家河插队,他同乡亲们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他的奋斗坚定了他的人生目标。无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还是在大时代的潮流下奋起直追,奋斗永远是最强力量。在南海守礁二十年的海军气象工程师李文波感动了全国人民,其实,在高山海岛有无数个像李文波一样的气象坚守者,他们秉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始终把高山海岛当家建,把守礁当成泰山一样重的事业干,将青春贡献在那里,像太阳花般燃烧生命,乐守天涯。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不管它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腾的、炽热的、理想的,它都是最闪亮的日子,而奋斗是青春里最鲜艳的色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者:襄阳市气象局 尤雪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