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梅子黄时雨,扬舟正当时——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气象服务保障纪实

端午前夕,荆州古城脚下、护城河里浪花四起,锣鼓喧天,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在九龙渊龙舟赛场激战正酣,各支龙舟劈波斩浪、全速前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6月18日,比赛圆满落下帷幕,荆州市气象局龙舟赛专题气象服务保障组成员长舒一口气后,马不停蹄地将精力投入到下一阶段的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中。

此次龙舟赛气象保障服务,预报与实况高度吻合,各项服务细致到位,确保了龙舟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组委会的高度认可。

比赛现场架设气象观测仪器。

捕风捉雨 天气实况监测精密化

为了提供更为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龙舟赛顺利进行,荆州市气象局紧急从宜昌市局借来气象应急保障车到龙舟赛现场,并配合便携式移动气象站监测数据现场进行气象保障服务。事先,荆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林春泽要求:“要真正发挥出气象监测的作用,及时有效地为组委会提供更准确的决策依据。”

龙舟赛开始前期,荆州市局保障中心联合宜昌市局业务人员对应急保障车进行最后的检测与维护,确保气象应急保障车能够与省、市气象台及时连线。

17日清早,保障车提前三小时进入赛事现场,收集现场温度、降水、气压、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现场气象服务人员对实时气象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制作精细化服务产品,及时以微信、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组委会工作人员,为组委会应对不利天气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设备采集的气象数据通过赛场巨幅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现场降水、气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为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前来观赛的市民提供必要的气象信息。

如约而至 分钟级降水预报精准化

6月17日开幕式当天,清晨5:00,外面下着小雨,市局气象台气象服务保障组成员紧盯雷达回波的演变、移动。6:00,天空仍然下着小雨,服务组人员再次进行了一次天气会商,认为“8:30左右将迎来降水的‘窗口期’,建议去掉开幕式前的暖场节目,将开幕式的时间由9:00提前至8:30开始,同时将开幕式流程压缩在30分钟以内”,并第一时间与赛事组委会进行了对接,组委会悉数予以采纳。

8:00,比赛现场下起了中雨,服务组成员的一颗心已经提到嗓子眼了,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付良超再次向服务组确认是否8:30可以启动开幕式,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斩钉截铁回答道“未来二十分钟还有些降水,之后降水明显减弱,预计八点半停止,有利于开幕式”。

8:20,降水强度如约减弱。8:30,云收雨歇,国歌响起,为龙点睛、非遗独竹飘等环节让现场市民观众大饱眼福。9:00,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宣布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开幕,开幕式圆满完成,服务组成员悬着的心终于落地。9:34分,天空中再次飘起了小雨。

无微不至 专业级面雨量预报服务精细化

龙舟比赛,水位的保证至关重要,水太深,遇到突发情况危险系数将大大增加,水太浅,则可能使得船桨触底影响比赛。6月16日,荆州市进入梅雨期,接踵而至的是梅雨期的首轮暴雨过程,来水较多,水位调控难度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气象保障服务组立即与武汉中心气象台联合会商,发布城区面雨量预报服务产品1期,为住建部门控制比赛水位提供了科学依据。

“预计16~18日我市城区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可能会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城区过程累计降水量大部地区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根据这一预报结论,住建局第一时间安排开闸放水,保证九龙渊水域水位。并且与气象保障服务组充分联动,在下雨、尤其是下大雨或单点暴雨时将调低补水量和尾水外排通道,必要时完全关闭。从17日凌晨至龙舟赛结束,气象保障服务组全天候与住建部门联动,确保稳定在最佳水位,助力运动员比出好成绩。

当条条龙舟在江上争相进发之时,荆州儿女正不畏风浪,在乘风破浪中驶向未来。随着大赛闭幕,本届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的气象保障服务也交出了满意答卷。中国龙舟公开赛在全国设有12站,荆州市是其中一站,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秉承“立足岗位,追求卓越,创新融合,勇为人先”气象精神的荆州气象人也一路随行,一路保障,与龙舟赛一同成长,共同进步。(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邓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