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气象服务为湖北潜江小龙虾产业“保驾护航”

“提前预测,提升小龙虾的防灾减灾趋利避害能力;结合天气,因时因势及时调整小龙虾养殖模式……”5月23日,在湖北潜江举行的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上,气象服务体系助力当地龙虾特色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现场人员的点赞。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成就了“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的美誉。


养殖户利用自动投食设备给小龙虾投食。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目前,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为90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池塘养殖面积为5万亩,年销售小龙虾30万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上宣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350.8亿元。

降水、温度、气压等因素与小龙虾的生长和繁殖息息相关,对虾农来说,以气象部门提供预测预报作为行动参考至关重要。“最近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还要注意气温起伏多变。”走进潜江市后湖管理区莫岭村“虾稻共作模式”示范基地,潜江市气象局副局长冯海旭向记者介绍道。


虾稻气象观测站。潜江市气象局供图

目前潜江建设了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29个,覆盖全市所有集中连片虾稻种养基地,形成了虾稻种养基地气象观测网,实现了气温、降水、气压、风等局地小气候的24小时全天候自动观测。同时,各部门共建共享水质监测站17个,监测水温、溶解氧、pH值,有效整合利用资源。

2022年8到10月,潜江遭遇极端罕见的高温天气,潜江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预警和小龙虾专题服务产品,建议池塘养殖由常规的80公分水位加到1米2左右,及时调节水温。潜江虾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据此提前做出应对措施,每亩纯收益达3000到5000元。

面向养殖大户需求,潜江市气象局开展小龙虾生长生育关键期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虾农们手机里的微信群和各种App,都能收到快速准确的气象信息,这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有力保障。

致力科技研究,潜江市气象局出版了《克氏鳌虾(小龙虾)养殖气象适用技术》系列专著丛书,编写制作作物生育全程农业气象系列服务指南、农业天气预报指标图册等。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小龙虾养殖的气象条件及适宜的气象指标,研究制定小龙虾全产业链气象服务标准体系,推动小龙虾产业的气候资源利用标准化建设。争取聚集全国小龙虾气象服务专家力量,打造小龙虾气象服务基地,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小龙虾气象服务示范。”冯海旭表示。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人民网记者 张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