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16日我省将出现强降温天气,加强防风防冻工作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预计16日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局部可达10℃,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北部-9~-5 ℃,南部-5~-2℃;伴有偏北风4~5级,阵风6~8级;我省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局部中雪。

此次强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温度低,西部有降雪和冰冻天气,对设施农业、露地蔬菜、水产养殖和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较为不利。一是大风对设施大棚造成损坏,棚内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冻害,生长减弱或停止;二是强降温会导致鱼塘水温大幅波动,鱼虾蟹出现应激反应,免疫力下降,引发水霉病等病害;三是会造成前期生长旺盛的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及一些经济林果冻害。为此建议:

1、越冬作物要及时疏通“三沟”,提高土壤通透性,提升土壤温度,增强根系活力,提高耐寒性;同时施用磷钾肥、农家肥等热性肥料覆盖茎基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等叶面肥,增强抗寒能力。

2、设施农业要在大风降温来临前,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以防大风损毁;尚未加盖双层膜的大棚利用近2-3天有利时间加盖薄膜;同时减少通风时间,以保持棚内温度;对种植一些喜温性作物的大棚,必要时采用加温增温,防止棚内作物受冻。

3、经济林果可用玉米秸秆等在上风口设置防风屏障,或喷施防冻剂、石灰等;或在树干周围铺盖或绑缚草绳、稻草把、高粱秸秆等,在最寒冷的夜间用烟熏防冻。

4、水产养殖池塘可在上风方打桩或者堆放稻草秆等形成人工屏障,避免池塘温度大幅下降,并适当加深水位,保持池塘较高肥度,降温期间减少相关渔事活动,必要时及早打捞上市,以减少损失。

来源:湖北省区域气候中心 

湖北省农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