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本周以晴为主,建议加强油麦苗期管理

一、上周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上周(2022年10月24日-10月30日,下同)我省再生稻和双季晚稻为成熟收获期,棉花为采摘期,油菜为苗期,小麦为播种出苗期。

二、上周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降水:上周24~25日我省中西部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26~28日全省大部地区出现了小雨,鄂西北局部中雨;29~30日西部出现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累计雨量中东部不足10毫米,西部大部10mm以上,其中鄂西北郧阳、十堰、丹江口、谷城、老河口、襄阳、南漳和鄂西南宜都等地20毫米以上,谷城最多为38.5毫米(图1)。

图1湖北省2022年10月24日-30日累计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气温:鄂西北郧西、神农架林区、鄂西南利川、咸丰等平均气温11.1(神农架)~14.0℃,江汉平原东部、鄂东北中东部、鄂东南17.0~18.3℃(崇阳),其他大部14.0~17.0℃(图2)。极端最低气温鄂西北房县、神农架林区、鄂西南利川等地8.6(神农架)~11.0℃,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北南部、鄂东南13.0~14.7℃(江夏);最低气温主要出现在10月28日(图3)。

图2湖北省2022年10月24日-30日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3湖北省2022年10月24日-30日极端最低气温布图(℃)

日照: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西部和南部、鄂东南西部累计日照时数不足10小时,其他大部10小时以上,其中黄冈北部和东部18.0~23.3小时(图4)。

图4湖北省2022年10月24日-30日累计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影响分析:上周我省西部多阴雨天气,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西部连续阴雨日数达4~5天,对棉花收获晾晒等秋收有一定影响;中东部地区由于前期降水偏少,土壤持续偏干,不利于小麦播种和油麦苗期生长,周内出现弱降水,对土墒情略有改善。

三、本周天气预报及农事建议

预计本周3~4日我省西部有小雨,东部局部零星小雨,其他时段全省大部晴到多云,累计雨量大部0~5毫米;4日前后中东部风力加大,气温略有下降。根据后期天气趋势,预计本周天气利于晚稻收割、柑橘采摘等秋收作工作,西部光温水条件适宜秋播开展,中东部天气晴好但土壤偏干,不利于无灌溉保障地区开展秋播。建议:

1.利用有利天气抓紧收获已成熟晚稻、棉花,及时晾晒入库,做好柑桔采摘和销售工作。

2、秋收作物收获后及时翻耕腾茬,未完成播种计划的小麦和秋播蔬菜加快播种进度。

3、已播小麦、油菜做好苗期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缺,疏密补稀,干旱田块及时抗旱确保油麦苗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