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今明两天全省阴有小雨,利于中东部土壤增墒

一、秋收秋种进度

目前,我省秋粮收获已经接近尾声,其中中稻、玉米、大豆已收获完毕,双季晚稻收获3成左右;秋播近7成,其中油菜基本播完,小麦播种近5成。

二、前三天天气实况及影响

10月25~27日全省自西向东下了小到中雨,其中26日鄂西北十堰大部下了中雨,27日鄂西南咸丰、来凤等局部下了中雨不利于小麦播种。前三天降雨利于土壤增墒,目前鄂西北、鄂西南等10cm土壤相对湿度大部70%以上,中东部土壤墒情也有所改善,仅鄂东南、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中丘陵区10cm 土壤相对湿度50%以下。总体而言,鄂西大部气温适宜,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油菜、小麦等秋播作物出苗及苗期生长。鄂东南部分地区、江汉平原北部土壤偏干对小麦播种进度和出苗质量有一定影响。

图 1 湖北省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0cm 土壤相对湿度(%)

三、未来三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及建议

预计今天白天,鄂西北、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零星小雨;今天晚上鄂西北、鄂西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日最高气温西部14~16℃,东部16~19℃;日最低气温西部11~13℃,东部13~15℃;29日鄂西北、鄂西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日最高气温西部16~19℃,东部20~23℃,日最低气温10~13℃。30日全省大部多云到晴天。28~29日晚稻产区有零星小雨,基本适宜收获;30 日晚稻产区天气晴好,适宜收获(图2~3);28日鄂东北大部、鄂东南土壤墒情适宜地区,适宜小麦播种;鄂西大部天气条件、土壤墒情、气温基本适宜小麦播种;江汉平原和鄂东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墒情50%以下,对小麦播种出苗有一定不利影响(图4);29日中东部大部天气条件、墒情适宜小麦播种,鄂西大部天气条件、墒情基本适宜小麦播种,江汉平原和鄂东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偏干,不适宜小麦播种(图5);30日除江汉平原和鄂东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偏干不适宜小麦播种,其他大部均适宜播种(图6)。建议:

1、西部、北部等墒情较好的地区雨后及时播种小麦。

2、江汉平原和鄂东南等土壤偏干地区注意做好水资源调配,确保小麦播种和已播油菜出苗。

3、晚稻产区注意避雨收割存放,收后及时晾晒。

图 2 湖北省 10 月 28~29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3 湖北省 10 月 30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4 湖北省 10 月 28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5 湖北省 10 月 29 日秋播气象适宜等级

图 6 湖北省 10 月 30 日秋播气象适宜等级


值班:肖玮钰                              审核、 签发: 刘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