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未来三天全省阴有小到中雨,对秋收秋播有一定影响

一、秋收秋种进度

目前,我省双季晚稻收获1成左右。全省油菜播种已近尾声,小麦播种近3成。

二、前三天天气实况及影响

10月22~23日全省大部多云到晴天,24日鄂西南的巴东下了中雨,鄂西南其他地区、鄂西北南部、江汉平原大部下了小雨,其他大部多云到晴天。中东部、鄂西北东北部由于出梅以来降水持续偏少,10cm 土壤相对湿度大部 60%以下,鄂东南部分地区 50%以下,土壤略偏干。总体而言,前三天气温适宜,西部大部土壤适宜,利于油菜、小麦等秋播作物播种出苗,中东部土壤偏干,对油菜、小麦播种进度和出苗质量有一定影响。

三、未来三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及建议

预计今天白天,鄂西北、鄂西南阴天有小雨,江汉平原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日最高气温西部 16~19℃,东部 20~23℃,日最低气温西部 13~15℃,东部 16~18℃。明后两天(26~27 日)全省大部阴天有小到中雨,日最高气温西部14~18℃,东部17~22℃,日最低气温大部西部12~16℃,东部14~17℃。25日晚稻产区大部适宜收获。明后两天江汉平原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对晚稻收割晾晒有一定影响,鄂东南大部基本适宜晚稻收割(图 1~3);25日鄂西大部土壤墒情、气温适宜油菜、小麦播种,鄂北大部、江汉平原大部、鄂东南部分地区土壤偏干,基本适宜播种;江汉平原西部和南部、鄂东南中南部部分地区土壤墒情 50%以下,对小麦播种出苗有一定不利影响(图 4);2627日鄂西大部、江汉平原有小到中雨不适宜小麦播种,江汉平原西部、鄂东南中南部部分土壤偏干地区墒情将有所改善,基本适宜小麦播种(图 56)。建议:

1、西部、北部地区等墒情较好的地区雨后及时播种小麦。

2、江汉平原和鄂东南等土壤偏干地区注意做好水资源调配,确保小麦播种和已播油菜出苗。

3、晚稻产区注意避雨收割存放,雨后及时晾晒。

图 1 湖北省 10 月 25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2 湖北省 10 月 26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3 湖北省 10 月 27 日秋收气象适宜等级

图 4 湖北省 10 月 25 日秋播气象适宜等级

图 5 湖北省 10 月 26 日秋播气象适宜等级

图 6 湖北省 10 月 27 日秋播气象适宜等级


值班:肖玮钰                                          审核、 签发: 刘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