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加强秋收后的稻田小龙虾养殖管理

摘要:8月以来,湖北省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省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最高气温≥35℃天数均排历史同期第1位,降水量排历史同期最少。前期晴热高温干旱对小龙虾的亲本培育和受精卵的发育不利,高温对池塘养殖影响明显,产量比同期减少20%左右。预计10月中下旬气温偏高,有利于小龙虾生长和繁育。中稻收割后,虾稻共作模式需适时除野、植草、注水,搞好水质管理和水位调控。池塘养虾模式加强水草管理和水质调节,合理安排捕捞期。

一、前期气象条件及影响

8月以来,湖北省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异常偏少,全省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8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平均气温27.52℃,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22℃,排历史同期第1位;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27.17天,是常年同期的3倍,排历史同期第1位。平均累计降水量46.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8成,为历史最少。

10月1-3日除鄂西部分地区外,其他地区均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10月3日晚开始,受地面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了1次较大范围降温降水过程,10月5-9日除鄂西大部、鄂东北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外,其他大部以小到中雨为主。10月4-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48小时内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7℃,日平均最高气温下降17℃。

潜江小龙虾养殖基地30cm水温显示,10月3-6日平均水温降低了20℃; 而最高水温从10月3日37℃,剧降至10月6日的11.2℃。10月7日后水温才有所回升。

图1 10月1~9日潜江小龙虾养殖基地30cm水温

前期晴热高温干旱对小龙虾的亲本培育和受精卵的发育不利,也不利于水质的管理,小龙虾的生长速度减慢,高温对池塘养殖影响明显,养殖产量比同期减少20%左右。10月初降温过程对小龙虾的孵化有短暂的影响,但后期水温升高后,小龙虾的孵化将回归正常。

二、十月中下旬湖北天气气候预测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十月中下旬,湖北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2次降温降水过程。10月18—19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10月28—30日全省又有一次弱降温过程,全省大部有小雨。三、近期饲养管理建议

9月中下旬和10月初天气晴好,对秋收有利,目前全省中稻已收割超过8成。10月中下旬气温偏高,有利于小龙虾生长和繁育。

(一)虾稻共作模式

虾稻共作还未收割的田块应适时收割,收割时,应留茬30-60cm,原则上留茬越高越好,收割时稻草自然散放,不要粉碎。收割后需做好如下工作:

适时除野:在稻谷收割晒田期间,应用鱼藤酮或茶饼进行围沟内除野,杀灭野杂鱼。方法是:将鱼藤酮乳油加水稀释10-15倍用喷雾器遍洒,用量每亩每米水深用2.5%的鱼藤酮乳油1300ml或7.5%鱼藤酮乳油700ml;将茶饼浸泡24小时后全池泼洒,用量30kg/亩·米·深。

适时耕田和植草:稻谷收割后,每间隔8m耕整一相2m宽的田,便于植草。植草以伊乐藻为主,植草时先植围沟内的水草,待田面上水后,再植田面水草,田面植草时间,可在10 -12月进行。植草时,按株距4米每束草约20株左右移栽。

适时合理注水:稻谷收割后,如果稻谷秸秆是枯黄的,可在收割1-2天内注水。如果秸秆较青,则需晒3-5个太阳日后再注水。注水时,只需加注田面水深10cm左右即可,切不可加深水位,以防水深导致稻草过度腐烂,恶化水质影响小龙虾生存。

做好水质管理和水位调控:稻田注水后要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如果发现水质开始恶化,应立即泼洒枯草芽孢杆菌等有益菌,分解有机水质,确保水质不恶化。随着时间推移水质变瘦后,应适时加高水位。按照“浅-深-浅-深”的要求搞好水位管理。

(二)池塘养虾模式

对于池塘养殖,加强水草管理和水质调节,同时强化投喂,合理安排捕捞期,捕大留小。冬季晒塘模式在11月晒塘,淤泥较厚的老化池塘在晒塘时,最好用生石灰遍撒池底并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