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本周天气晴好,趁墒开展秋播工作

[摘要]上周我省阴雨日数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不利于秋收作物收晒,秋收进度偏缓,周内出现的降水过程缓解了前期旱情,土壤增墒明显,有利于后期秋播工作开展。本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有利于油菜、小麦等秋播作物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建议利用有利天气加快秋收进度,趁墒开展秋播工作。

一、上周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上周(2022年10月3日-10月9日,下同)我省中稻为成熟收获期,至周末已收9成;再生稻和双季晚稻为灌浆期,棉花为裂铃吐絮期,油菜为播种出苗期。

二、上周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降水:上周我省自3日开始自北向南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西部和北部出现中到大雨,其中4日鄂西北郧西、郧阳、十堰,6日竹山、保康、南漳、宜城、襄阳、枣阳、谷城等出现暴雨;其他地区为小到中雨。雨日数鄂西北6~7日、其他大部4~6日;累计雨量鄂西北大部100毫米~181.7毫米(郧西),鄂西南南部、江汉平原大部、鄂东南大部13.6(通城)~30毫米,其他地区30~100毫米(图1)。

图1湖北省2022年10月3日-10月9日累计降水分布图(毫米)

气温:鄂西北大部平均气温11.3(神农架)~14.0℃,鄂西南清江河谷、鄂东南、鄂东北东部17.0~19.0℃(恩施),其他大部地区14.0~17.0℃(图2)。极端最低气温西北、江汉平原荆门、钟祥等4.2(神农架)~8.0℃,恩施、鄂东南东部地区12.0℃~13.2℃(黄梅),其他大部地区8.0~12.0℃,最低气温最要出现在主要出现在10月6日(图3)。

图2湖北省2022年10月3日-10月9日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3湖北省2022年10月3日-10月9日极端最低气温布图(℃)

日照:鄂西北大部不足6小时,保康最低仅0.9小时,其他大部地区在8~18.6小时(来凤)。(图4)

图4湖北省2022年10月3日-10月9日累计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影响分析:上周全省大部以阴雨天气为主,对秋收晾晒有一定不利影响,气温较低不利于油菜、蔬菜出苗及幼苗生长。但此次降水过程后,全省墒情明显改善,10日监测显示,20cm土壤相对湿度除江汉平原、鄂东南部分地区仍略低于60%外,其他大部在70%以上,其中鄂西大部80%以上(图5),改善了我省油菜、小麦等秋播作物播种条件。

图5 2022年10月10日20cm土壤相对湿度分布图(CLDAS)

三、本周天气预报及农事建议

预计本周(10月10日-16日),全省大部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高温回升至22~28℃,低温10~15℃。气象条件有利于秋收扫尾工作和油菜、小麦等秋播工作开展及在田作物生长。建议:

1、利用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已收田块及时腾茬整地,加快油菜播种进度,北部小麦趁墒播种,施好底肥,提高出苗率。

2、双季晚稻加强后期水肥管理,促籽粒灌浆,提高千粒重。

3、养殖渔业注意水质调控,科学投喂,避免饵料过剩造成浪费和对水质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