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本周将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做好设施农业灾害防范 及秋播蓄水保水工作

[摘要]上周除西部下了小雨外,其他大部无有效降水,对中稻、玉米等秋收和晾晒有利,但干旱进一步发展,土壤偏干,不利秋播,油菜播种进度偏缓。本周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可能会对设施农业和水产造成不利,但对农田土壤增墒和秋播工作开展有利。建议各地加快秋收及秋播进度,设施农业和水产积极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一、上周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上周(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下同)我省中稻已收7-8成,夏玉米收获接近尾声,再生稻和双季晚稻为抽穗灌浆期,棉花为裂铃吐絮期;油菜为播种育苗期,但进度明显偏缓。

二、上周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9月27日西部下了小雨,鄂西南局部中雨,其他大部多云;28日阴到多云,南部下了零星小雨,其他时段全省大部多云到晴天,9月30日~10月2日除鄂西南的大部地区先后出现晴热高温天气。

气温:上周鄂西北西部、鄂西南恩施州平均气温18.5(神农架)~23.0℃,其他大部地区23.0~27.9℃(赤壁)(图1)。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气温偏高,其中恩施州中东部、鄂西北局部偏高1.2~2.0℃,其他大部地区偏高2.0~5.4℃(赤壁)(图2)。极端最高气温28.6(利川)~39.6℃(武穴),主要出现在10月2日,其中鄂东东部、江汉平原西部到鄂西北东部37.5℃以上,鄂东南部分地区39.0~39.6℃(图3)。

图1 湖北省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2 湖北省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3 湖北省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极端最高气温布图(℃)

降水:累计雨量0~16.6毫米,鄂西南恩施州、鄂西北西部1.0~16.6毫米(宣恩),其他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1毫米或无雨(图4)。

图4 湖北省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累计降水分布图(毫米)

日照:全省累计日照18.9(利川)~111.3小时(蕲春),呈明显的西少东多分布,随州—钟祥—荆门—当阳—秭归——五峰一带以西45小时以内,以东则在45小时以上,其中江汉平原南部、鄂东东部100小时以上(图5)。

图5 湖北省2022年9月26日-10月2日累计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影响分析:上周27~28日西部、南部下了小雨,对当地秋播有利;其他大部时段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对中稻、夏玉米等收获晾晒有利,但中东部地区持续无有效降水,加之9月30日~10月2日大部地区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旱情发展迅速,对油菜等作物秋播和出苗不利,无水源保障地区的水稻、玉米等灌浆充实可能受一定影响,棉花等作物易发生早衰。根据气象干旱MCI 指数监测,10月2日全省特重气象干旱多达52站,主要分布在中东大部、鄂西北东部、鄂西南局部(图6)。与9月25日相比,旱情持续发展,特重气象干旱增加9站(图7)。

图6 湖北省2022年10月2日气象干旱监测图

图7 湖北省2022年9月3日以来气象干旱站次动态发展变化图

三、本周天气预报及农事建议

预计本周内(10月3日-9日),10月3日鄂西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大部地区多云并维持晴热高温;3日夜间~8日我省将自北向南出现大风降温降水天气,其中4~8日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小到中雨,9日大部地区降水减弱或结束。过程累计雨量鄂西北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1030毫米。过程伴随偏北风45级,阵风68级;气温陡降,西部最高气温将降至1115℃,东部1520℃。此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降水天气对中稻、棉花等收割晾晒有一定不利,大风可能造成部分农业设施破损,剧烈降温还会导致池塘水温快速下降而使得鱼虾蟹等出现低温应激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但另一方面,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农田增墒和蓄水,有效缓解干旱,对油菜等播种出苗有利。建议:

1、东部和南部雨前加紧成熟中稻和吐絮棉花收晒,收后及时翻耕腾茬,为油菜和小麦播种做好准备。

2、油菜加快播种进度,可干播等雨或8日雨后适墒播种,播种时适当增加播种量,提高出苗率。

3、加固设施大棚,防止大风造成垮塌损膜,做好棚内温湿度调控,喜温蔬菜、瓜果、花卉等注意保温,谨防突然降温造成损失。

4、养殖塘口适当抬高水位,保持水质稳定,;阴雨期间加强巡塘,注意观察鱼虾活动情况,降温降水期间适当控料减饲。

5、各地抓住此次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备秋播用水,有条件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提高降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