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18-24日我省多降水 需合理安排早稻收割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18-24日全省多降水,其中19-20日大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22-23日还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25日后天气转晴,将出现一段晴热高温天气。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早稻抢收和晚稻抢(播)栽的“双抢”关键期,农时吃紧,为此建议:

1.做好早稻抢收工作。处于成熟期的早稻田,雨前或利用降水间歇及时抢收抢烘,并注意避雨摊放;尚未达到收割成熟度的早稻,要在24日降水结束后尽快收割腾茬,确保晚稻7月底前移栽。收割后稻谷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做好晾晒和脱粒。

2.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夏季是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农业生产需水量大,而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需利用此次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以满足后期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3.田间劳作需做好防暑降温。晴热高温天气下,收割与播栽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段,避免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