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李楠

讲述人|李楠

我是李楠,来自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新时代十年,是气象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湖北气象财务工作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我亲历了气象财务工作一系列重大变化:财务报销从手工制单到“零跑路”网上报销,财务监督由事后审核到事前把控,财务档案由手工规整到电子入库,付款方式由传统支票到网上银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气象财务推陈出新,成果丰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会计职能实现由核算型到管理型突破、财务服务依托“三平台”“一智库”的打造而更加精益。

十年来,我与团队积极开展内控体系研究,参加中国气象局科研课题,并主持多项省局科研项目,在全国气象部门率先提出“银企直联”信息化模式,分析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内控薄弱点并提出完善措施。连续多年开展财务综合分析研究工作,定期分析资金状况,力求为财务数据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提供新思路,该项工作荣获省局年度创新工作奖。我们积极参与中国局及全省财务检查和赴地市局授课,提供技术支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提升了全省基层财务管理能力。

十年来,我们注重培养人才,推进团队建设,为新进人员配备双导师。和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创办产学研基地,多举措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在全省气象部门会计业务技能竞赛中我们荣获团体第一名,并有6人获单项奖。这些年,在组织的关爱培养下,本人获得全国气象部门首批正高级会计师资格,取得注册咨询工程师资格。目前中心有正高级会计师2人,高级会计师2人,注册会计师1人,会计师14人。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中国局及省局项目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财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热血不息,青春不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气象财务工作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