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巾帼风采】凝聚巾帼力量 夯实精准预报之路

凝聚巾帼力量 夯实精准预报之路

武汉中心气象台现有女职工35名,其中首席预报员7人、高级职称以上21人,是一个以巾帼力量为主的优秀团队,在历次重大和极端天气预报服务中,全台女职工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攀高峰,用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追求。2022年6月8日,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对获得“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武汉中心气象台进行授牌,湖北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出席授牌仪式。

心怀工匠精神 攻克客观预报技术难关

“要开发客观产品,我们第一步需要的就是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多种模式的最优预报结果。”智能网格预报团队负责人王晓玲说道,“我们要从每一种模式中找出一块最结实的板子,一起来搭建一个最牢固的地基。”为了打好这个地基,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做出了400多个预报方案,并通过检验确定最优方案,将暴雨空报漏报率下降近10%,为湖北防范化解暴雨带来的各种灾害提供了气象支撑。

强对流天气尺度小,预报难度大。为捕捉蛛丝马迹,首席钟敏带领团队成员通过统计分析了上百个强对流过程,构建了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的概率预报模型;为了解决强对流概率预报空报太多的问题,许冠宇测试了36种消空方案来选定最佳参数。最终改进后的短时强降水TS评分提高了62%,雷暴大风TS评分提高了2倍。

2021年,在以女职工为主的智能网格技术攻关团队荣获了全国气象行业智能预报技术方法大赛中团体冠军。

心怀人民至上 精准把脉灾害天气

2021年5月14日傍晚,武汉蔡甸区突然生成一个强对流云团,前一刻还风平浪静,下一秒狂风四起,预报员王艳杰已提前监测到这个不速之客,经过仔细分析和预判,她提前30-40分钟发布了大风预警信号,指出“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地区有10~12级雷暴大风,雨量40~70毫米,并伴有雷电、冰雹,可能有龙卷,请注意防范”,这是湖北首次在预警中提到龙卷,实现了龙卷预警的零突破。准确的判断、及时的预警为武汉提前应对极端大风灾害提供了有力保障。由于多次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准确,王艳杰获得中国气象局“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湖北省气象局两次通报表扬,她说:“做好每一次天气预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能多一分保障。”

武汉中心气象台像她这样的女预报员们始终坚守一线,在2020年超长梅雨、2021年“5.10”和“5.14”极端大风龙卷天气、“8.12”柳林特大暴雨洪涝、2022年春季突发强对流、2022年夏季最强高温和夏秋冬连旱等历年的灾害天气中,精准预报、提前预警,为湖北省防灾减灾避灾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成为能源保供“压舱石”,多次得到省政府高度肯定。

心怀“国之大者” 全力护航重大活动

2021年8月30日鄂坪水库溢洪道被冲毁无法正常开启,鄂坪水库水位持续上涨。至9月3日下午,蓄水位为548.5米,距汛限水位仅1.5米。而预报显示竹溪县及上游地区9月4日晚至5日仍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险情将直接影响下游5400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情况万分危急,李银娥首席火速奔赴十堰一线开展预报预警服务指导,协助十堰市气象局圆满完成了鄂坪水库应急抢险气象服务,得到市领导的肯定与致谢。

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在2019年军运会和2021年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期间,以王珊珊为首的技术团队建立沙温、水温、云底高度的预报模型,为军运会提供特殊要素预报产品,3名女专家参与赛时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决策,2名女专家分赴恩施、神农架滑雪场开展冰雪季预报服务工作。以女首席预报员为主的特别工作小组,为重大活动各个环节提供气象预报服务,获得多方肯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武汉中心气象台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激励巾帼建功,强化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台内女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气象人的责任担当,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张文言 刘文婷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