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殷志远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殷志远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水文气象研究室科长

青春献言: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一名气象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用实际行动为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春故事:

从2006年成为一名气象人起,殷志远同志用16年的时间,从懵懵懂懂的非气象专业人逐渐成长为一名气象业务骨干。2007年7月,汉江流域遭遇历史罕见大洪水,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新人,他大胆尝试将AREM模式预报降雨产品与水文模型进行耦合,对丹江口水库未来3天的流量演变过程进行了预报,根据计算结果显示:丹江口水库7月20日10时入库洪峰流量将达到7500/s,水库实际入库洪峰流量为6830/s,与实况基本一致,至此水文气象预报服务开启了湖北省气象部门参与防汛决策技术支持的先例。

受到此次成功案例的鼓舞,殷志远同志进一步应用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等,发展流域降水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引领流域业务从粗放分区的面雨量预报向精细分区的网格预报转变,并参与设计研发了流域水文气象耦合实时预报系统,实现了系统与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MICAPS)、湖北省气象业务一体化平台的有机融合,为汛期防汛减灾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持奠定了基础。

2020年6月入梅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遭受大范围强降雨的袭击,多个站点和流域的水位流量观测值破历史纪录,梅雨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防汛形势极为严峻。在此期间,殷志远同志为做好长江干流大型水库和主要水文站点的流量水位预报,每日早出晚归,即使下班回到家中,也会通过微信和QQ继续和同事讨论汛情下一步的发展情况,一有新的预报分析结果,便会在第一时间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尽可能为防汛决策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持。从入梅到出梅,经过62天的艰苦奋战,防汛形势才开始有所缓解,这段时间所做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其本人参与撰写的汛情研判材料被科技部所采纳,所研发的流域水文气象实时预报系统作为气象部门4项成果之一入选科技部支撑防汛救灾科研成果清单。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参与到各类下沉社区工作任务中,维持防疫秩序、人口信息普查、小区门岗值守、楼道垃圾清理、电信反诈宣传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部分突出事迹被省局进行了宣传和报道,充分彰显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荣誉来之不易,但不应作为工作上炫耀的资本,而要作为激励继续前行的动力。年轻人是气象事业未来发展的希望,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首先要做到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气象事业就要无怨无悔,努力秉承“遇到任务不怕累,遇到麻烦不觉厌,遇到困难不胆怯,遇到挫折不放弃”的“四不”理念。其次要珍惜现有的工作条件,在不断深入业务学习的同时,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锻炼,更好地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勇挑重担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以百分之百的热忱和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