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刘涛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刘涛

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工程师

青春献言: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澎湃、倍感鼓舞。作为基层艰苦台站平凡岗位的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的华彩乐章。

青春故事:

“爱岗敬业、勇于奉献”是刘涛的工作宗旨。神农架林区气象局是国家二级艰苦台站,在这里工作,要吃得了苦、扎实肯干、任劳任怨。作为基层台站的一员,刘涛的兼职最多,工作量重,但他从不抱怨、不计较,经常主动认领、爽快应允,一直是兼职当做本职干、本职工作成标杆。

神农架机场筹建之初,他从事机场气象前期观测业务,机场规划建设在海拔2600米的神农架大草坪,气候条件恶劣,荒无人烟,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大型项目气象先行,他全程参与了机场前期观测站的选址和建设,神农架机场初选地是神农架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他在选址和建设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开展观测后,由于气候极其恶劣,也经常断电缺水。他每年平均有230天坚守在观测站,3个春节在观测站度过,在开展基本观测业务的同时,负责各类观测数据资料的维护、质控以及年、月报表的编制工作,观测设备仪器的维护维修,同时还负责观测站的水电、安全、生活补给等,这样的工作,他一干就是5年。神农架机场建成后,刘涛被林区机场建设部门给予了“神农架机场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机场建成后,神农架林区天气雷达站经过研判选址,建设到了机场所在地,刘涛又从一名气象观测员成为了一名雷达保障人员。他本来专业是大气科学,业务岗位发生了变化,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难度,他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经过勤奋钻研和不懈努力,他熟练掌握了雷达维护保障技能,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雷达保障人员。工作内容变了,但工作地点和恶劣的工作环境没有变,雷达站距离局本部近100公里,海拔近2600米,每年积雪长达6个月。他常年往返在雷达站和单位的路上,为及时排除雷达故障,常常起早贪黑、舍弃周末和节假日到雷达站开展维护。尤其到了冬季,积雪数月不化,沿路的背风坡积雪能达到150cm,他在同事的协助下一次次用铁锹铲开道路,维护工作一次都没有间断过,在历年的考核工作中雷达传输率均达标。良好的雷达运行情况,为神农架林区开展防灾减灾工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单位,刘涛承担的工作很多很杂,也很繁重。包括党建、安全生产及保密、档案管理,还有出纳和固定资产管理,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经常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常态。在上级开展的专项和全年目标考核中,刘涛负责的党建、档案、安全生产、保密等多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绩,得到领导认可,党建、档案管理等多次被神农架林区评为先进单位称号。

青春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也是生命历程中最有创造力的阶段。刘涛在认真收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后,在交流发言中动情地说:“生逢其时的我,有幸赶上这么好的时代,享受着这么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享受着党和国家给予的温馨温暖,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奋斗不息、创新进取的精神气概呢?为此,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更加勤奋钻研、更加努力工作,让青春在火一样的工作热情中迸发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