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张冰松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张冰松

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

青春风采:

青春献言: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一名青年气象工作者,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为能够投身气象强国建设感到自豪,我们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吾辈之青春,乘时代之东风,护盛世之中华,踔厉奋发,奋楫笃行,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春故事:

张冰松是一名多年从事气象数据服务的“宝藏女孩”,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她始终铭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与气象结缘的十年,她凭借对气象事业的一份热情、一份执着,一路前行、一路收获,以实际行动不负青春韶华。

兢兢业业,推动国省信息网络发展。她细心缜密,又时常被称为“女汉子”,机房里上百台服务器、数据库里几亿条数据,她管理的一清二楚,在一线岗位值班6年,全力保障了我省气象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作为湖北气象云平台管理员,她从2013年开始连续4年对我省云平台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维管理,与相关业务人员一起历时三个月完成46套系统迁移入云工作,极大的提升了集约化水平。她为人善良,24小时待机,有问必答,系统试运行初期,故障频繁,她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常处理问题到深夜,故障不恢复坚决不休息,作为全国运维组成员,她牵头完成我省试点任务,与科室成员一起完成数据环境评估验证、备份系统建设、存储扩容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统一了全省数据环境,为业务应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也为全国业务化贡献了宝贵经验。她爱岗敬业,以实干精神全力推动国省信息网络发展,2018年国内气象通信系统升级,她又被选为全国业务化工作组成员,从服务器上架、操作系统安装到应用软件部署,她全程负责,在机房一呆就是一整天,同时她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协助他省业务化工作,我省通信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标准格式数据传输试验并在全国首批业务化运行,极大提升了数据传输时效。

创新应用,提升数据服务精细水平。她计算机专业出身,利用所学,以创新思维积极拓展全省数据服务方式,她牵头研发的湖北气象业务内网、极目天气APP、基于外网的湖北气象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业务系统在全省广泛应用,为基层防灾减灾、专业气象服务和移动气象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武汉军运会期间,她克服孕期不适,设计研发了极目天气APP军运会板块,实现了观测数据和模式产品的可视化显示,实时推送赛事敏感实况信息和预报服务产品,为军运会提供了精细化的贴身服务,得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组的一致认可。她敢为人先,以开放理念深入推进气象数据开放共享,她从2013年开始负责长江流域共享平台建设,牵头完成气象水文雨量“一张图”,为流域防汛抗旱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省直部门间大数据成功应用先例,获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制了《湖北气象大数据》,连续多年更新发布《湖北气象数据共享清单》,为三峡、机场、部队等单位提供实时气象服务,牵头完成与长江委、省水利、自然资源、应急、地质等部门信息共享,得到部门广泛认可和好评,服务成效显著。

潜心钻研,努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多年来,围绕气象信息化和气象大数据应用,深入开展研究。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项目3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三峡水电气象服务研究成果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电力行业技术创新二等奖,极目天气APP研发与应用获湖北省气象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课题中多人获得职称晋升,她本人也破格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同时,她积极推进气象大数据湖北分中心建设,参与建成了“数算一体”的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组织制定了省级业务系统融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方案,连续多年在全省范围开展相关技术交流和培训。

勇于逆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她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前面、争做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为打好抗疫阻击战,仍在哺乳期的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捐款,就近下沉社区近50天,主动承担社区防疫任务,在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除夕夜,完成火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数据的采集和显示,紧急研发上线极目天气疫情防控专题,为武汉各定点治疗医院、方舱医院等周边交通要道提供实时气象监测数据和预报服务产品,疫情期间通过APP转播视频会商和各类会议上百次,为开展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和移动办公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她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场所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和科长,她在生活中团结同事、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在工作中勤于业务、善于钻研、勇于担当,先后荣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气象信息技术人员、湖北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湖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承担的数据共享应用研究成果多次获科技奖励和创新工作,为全省信息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