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气象人的青春华章

我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的郑翔天,是气象台的一名普通预报员,主要参与天气预报预警以及农业气象服务的相关工作。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正式将农业强国建设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战略体系。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全境为山地,享有“鄂西林海”、“华中药库”等称号,目前州内形成了以“茶、烟、菜、药、果、畜、粮、蜂”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特别是茶叶、烟叶两大经济作物已成长为湖北省内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我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新一代气象人必须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彰显作为,以最佳状态共赴“二十大”之约。

当我的“20+”遇上了党的二十大,担当成为了青春最动听的旋律。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曾有一段较长时间的迷茫期,由于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交叉性很强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与气象和农业都不相关,怎么才能将自己的专业与手头的工作有机的结合?是我首先开始思索的问题。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成为了恩施州气象台的一员,我参与到了罗菊英台长牵头的农业气象服务团队中,根据农业气象服务新需求,团队针对恩施州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长发育期、气象灾害及生长指标、各时期气象服务重点进行了整理,这项工作是我参与农业气象服务的起点,也为之后的工作做了铺垫。

新鲜事物对我来说充满了挑战,我们从制定调研方案开始,分批次走访多家涉农单位和特色作物龙头农企,对州内主要粮食作物以及经济作物布局、农业气象灾害情况、农业气象服务需求以及农作物气候品质论证需求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畅通了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产业发展之间的“双向通道”,目前已将68家龙头茶企、471名烟叶种植大户和技术人员列作农业气象服务重点对象,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联合发布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多期。同时,我参与撰写的“恩施州气象局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获湖北省气象部门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还参与编制了《农业气象服务手册》分发到各县局,成为业务人员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参考工具。

当我的“20+”遇上了党的二十大,奋勇向前成为了青春最美丽的注脚,2022年湖北省遭遇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资料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事件,恩施州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州范围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极大,为掌握旱情第一手资料,罗台带着我实地走访州内受灾较严重的乡镇,了解水稻、茶叶等农作物受灾情况及旱情对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同时加强后期天气监测和研判,及时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在单位和团队的多方部署下,我们全力应对旱情,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为恩施州秋粮丰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期间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获得了“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的荣誉。作为一名年轻的气象人,可以走进田间地头,真正的为家乡的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一份保障助力,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当我的“20+”遇上了党的二十大,实干创新成为了青春永恒的主题。单位非常重视青年员工的成长,给予了广大青年员工很多学习进步的机会。依靠着参与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相关工作的成果,我想着曾经工作过的建始县是烟草种植大县,又常年受到冰雹灾害的困扰,能不能将正在从事的业务工作和地方经济作物生产灾害风险相结合来做一点事,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主持了恩施州局自立课题“遥感在建始烟叶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中的应用”,依托遥感观测的手段,将建始县冰雹灾害风险和烟草种植区域相结合,研究成果作为一个典型应用案例,应用于鄂西山区的烟草气象服务中,对当地冰雹灾害防御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主笔撰写的论文“基于GEE平台的建始县烟区冰雹灾害风险区划”在2022年湖北省气象学会学术年会上获二等奖。

青春正蓬勃,实践路漫漫!所有的气象人都在努力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这一代人的“20+”刚好遇上了党的二十大,我们已经走到了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的历史节点,建设一个基础实、技术新、装备强、链条全、生态好的农业强国,是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压舱石。作为新时代的气象青年,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好自己脚下的长征路,以担当之我、实干之我、奋斗之我走好新征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气象人深耕大地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