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持续推进暴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   彭涛 赵娴婷

    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就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提出了“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 “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气象事业是科技事业。作为专业气象研究所,科技创新人才更是暴雨科研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持续在求才、识才、育才以及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暴雨科研事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汇聚强大的人才力量。

    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学术带头人科研创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是科研创新的引领者,是创新团队的领头羊,是专业学科方向创新的关键所在,具有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三高”特征。古人有云“三军易得,一将难求。”我们要以“引培兼顾,内培为主”为思路,一方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下力气,积极争取有利政策,引进暴雨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同时,继续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模式,通过外聘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专家,共同承担科技研发重点任务,共同培养科研团队和人才的方式,缓解高层次人才瓶颈。另一方面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固优势、扬长处、强弱项、补短板的策略,结合学术带头人个人特点,从项目资金支持、高水平论文撰写、青年科技人员配置、正高级职称申报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提升学术带头人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力争培养出暴雨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兼顾当前与长远,注重学术带头人后续梯队人选的认定和培养,确保学术带头人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创新政策机制,大力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等系列讲话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心。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创新团队的重要力量,是专业学科方向创新的主力所在,具有思维活跃、求知欲强、精力充沛的特点。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发掘和培育,以“普遍提高、重点培养”为思路,创新政策机制,制定出台类似《“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等举措,持续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吸收培养、暴雨开放基金支持培养、科技创新团队带动培养、优秀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和优秀科技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4+1”措施的落实,加强青年骨干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青年人才群体快速成长。

    强化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团队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科研创新团队是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以科研骨干和青年人员为主体的紧密型创新研究群体,具有梯队稳定、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等特征,是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的重要载体。古语云“积力之所举也,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要以“方向明确、有效沟通、资源共享、科学管理”为思路,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大型野外科学试验,充分发挥团队负责人把舵定向的引领力,骨干力量攻坚克难的创新力,青年人员积极进取的学习力,通过定期召开项目例会、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奖惩机制等措施,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不断发挥科技创新团队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优化运行机制,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过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人才培养、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是激发人才活力的有效保障。体制机制顺,人才事业兴。我们要坚持“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思路,在落实好考核评价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和科研项目动态监控机制等科技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鼓励人员流动、科研业务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等方面体制机制,持久发力,久久为功,大力营造良好的科研人才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