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夕阳晚晴耀余热 老骥伏枥显担当——记省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翁立生

翁立生,男,1939年出生,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翁立生同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讲政治、顾大局、乐于奉献,展现了老当益壮、不忘党恩为人民的高尚情操和精神风貌。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翁立生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离退休干部大爱无私、心系人民的崇高品德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夕阳晚晴耀余热 老骥伏枥显担当

——记省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翁立生

带头学习,永葆政治本色

虽然退休20余年,翁立生同志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支部每周一次的学习他坚持参加,支部布置的工作任务他总是认真完成,支部的各项决定他总是带头支持。

克服困难,不给组织添麻烦

自己乘车去医院看病是翁立生同志的习惯,有人不解地问,您是老局长,又是高龄,看病为什么不要车?翁立生同志常说,自己能动时,不给组织添麻烦,能自己乘车说明身体还行。疫情期间,翁立生同志的儿子不在身边,他和老伴独自居住,老伴常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为了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不给组织添麻烦,他硬是忍着牙痛、失眠等疾病,克服生活困难。每当老干部工作人员询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帮助时,他总是一口回绝。他对老伴说,防疫大战在即,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我们退休老同志虽然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但我们可以尽可能照顾好自己,不给组织添麻烦就是作贡献。

爱心捐助,不忘党恩为人民

“我想捐款,请组织接收”。2月11日,面对新冠病毒肆虐,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时,翁立生同志率先向党组织申请交纳2000元大额党费。2月29日,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单位组织捐款,翁立生同志又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工作人员,表示要继续捐赠2000元,面对工作人员的感谢,他深情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是党组织培养了我,现在国家有难,我有责任和义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抒发心声,积极传播正能量

4月28日,省局机关离退休干部通过微信群开展“战疫情、迎五一”活动,翁立生同志发表致辞,并亲笔抒写抗疫心得——《向省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好党员好干部致谢》。尽管眼睛花了,手也开始颤抖了,但他依然坚持亲自手写,厚厚的5页纸,表达了对奋战在抗疫防控一线的党员和干部感谢、赞美和鼓励之情,彰显了一个老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疫情期间,老同志长期宅家不能外出,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翁立生同志带头通过微信群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抒发感想、讴歌祖国、礼赞英雄,给老同志们打气加油,积极传播正能量。

建言献策,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亲历者,翁立生同志始终胸怀气象事业发展,努力传承气象人担当奉献的优良品质和良好氛围。他积极参加离退休干部党建调研组,为离退休干部党建提出建议;他积极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接受专访,为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12月18日,作为全国唯一的老干部代表,翁立生同志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会上,他踊跃发言,深切表达了自己对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的自豪感和光荣感,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座谈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发挥余热,共创奉献文化,共创良好氛围,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省局机关离退休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