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极目新闻】“气象猎手”李中华:与风雨竞速,为减灾服务

李中华,49岁,现任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气象科技杰出青年”“全省优秀气象业务工作者”等称号。


从事一线气象装备保障工作20余年里,李中华走过全省最崎岖的路,也登上过全省最高的山;熬过野外最黑的夜,也见过野外最亮的星星……这一切,只为了保障气象观测设备正常运转,监测到最精准的气象数据,为科学防灾减灾提供智力支持。他时刻牵挂着全省89个国家站和2700多个区域站、交通气象站、旅游气象站等的运行情况,他的字典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日假日。

2020年疫情突袭武汉时,李中华从除夕年夜饭桌上“逆行”回到工作一线,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在接到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架设大气电场仪的任务后,他带领气象保障党员与时间赛跑,联动国、省、市、县四级气象部门,历经55小时,圆满完成任务。他也曾参与2011年十堰房县上龛乡特大暴雨“阻击战”,为抢险救灾提供气象观测保障,将第一手气象资料传到预报员手中,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帮助避险转移的群众尽早重返家园。

他勇于创新,曾两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带领技术人员钻研难题,完成9部雷达同步观测调试,排除荆州、宜昌天气雷达故障,为军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优质的气象观测保障服务。(来源: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