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军运会党员气象保障服务日记-帆船服务篇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地点:东湖帆船比赛场地

天气:晴转多云

记录人:朱武杰

今天是帆船比赛的第四天,心情依然不能平静。

帆船项目需要整个赛区具备5节(约2.57m/s)以上稳定风力才能开赛。10月19日比赛第一天,由于湖面风速过小,帆船竞赛委员会无奈放弃比赛。第二天,眼看风浪渐起,裁判组和运动员纷纷下水,最终仍然因风速达不到比赛要求而再次宣布放弃。两天弃赛,情况紧急甚至被纳入了军运会联合指挥部应急预案。终于第三天,在各方关注中,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选手们终于随风起航,女子470级和男女混合470级两个项目均完成了3轮比赛。回想昨天的武汉东湖,终于有了“国际范”。

21日6时10分,何明琼首席和我“兵分两路”,分别前往东湖南路帆船基地和湖心岛两处办公驻点准备开展服务。

湖畔见日出,天朗气清,初升的朝阳就像共产党人的初心般纯净温暖。我们一路上记录着赛场天气实况,与军运会气象台进行了今天的首次“交流”:东湖帆船场地天气晴、少云、能见度较好,风力比昨天稍强。心情微微有些激动,看来今天应是扬帆竞赛的一天!

07:10,何首席将今天逐小时的风力变化情况向竞委会气象主管肖亮做了详细介绍。这份小小的预报是每天的第一份,也是最重要的一份,它决定着当天帆船的赛程。“今天风速情况和昨天差不多,10点后开始起风,11-14点风速达到比赛要求的可能性最大,建议在此时段伺机开赛”,何首席建议到。最终竞委会确定今日计划起航时间为上午10时。

上午09:00,计划中扬帆的时间将近,风力渐起,裁判组依然担心第二天的情况会重复上演。气象保障组办公室紧锣密鼓,立即更新制作了一期专报,将随后每小时的风速变化趋势预测传递到裁判组手中。根据预报显示,今天11-14时风速会增强,会有比赛机会产生。10:58,风力达到要求,裁判长发出启航信号,今天第一轮帆船比赛开跑!

一轮比赛之后,风力减弱并始终未达到竞赛标准,14:14经竞赛委员会决定放弃21日后续竞赛,运动员陆续返港,女子470级、混合470级均总共进行了4轮竞赛。

虽然一天比赛结束,但我们的今天的工作还在继续,制作明天天气预报、气象组每日小结、参加竞委会晚总结会、第二天工作布置……

作为一名气象人,一名中共党员,大家满怀热情,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牢记使命,丝毫不怠。

明天是比赛最后一天。给力,期待!(作者:蔡甸区气象局 朱武杰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