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好天气助力军运会首金诞生 气象服务得到多方肯定

    10月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武汉军运会)射击项目比赛在武汉蔡甸区国防园射击馆开赛。来自35个国家的运动员围绕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女子50米步枪卧射、女子25米手枪等赛项展开角逐。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上午9时射击馆附近气温18.7摄氏度,微风(极大风速1.3米/秒),无降水。参赛运动员多数穿长袖体恤、长裤入场。晴好的天气为运动员发挥创造了舒适的环境。

  天气给力,气象服务也没有半点松懈。

  在场馆的信息栏上,醒目地张贴了中、英文版的气象预报信息,不时有运动员驻足查看。

   

张贴在射击场馆信息公告版上的中、英文天气预报产品。张永 摄影

  现场气象保障专员、武汉市蔡甸区气象局副局长易亮告诉记者,风、光照、降雨、能见度等气象因素都对射击比赛有影响。比如,出现雷电时比赛会立即暂停,降雨会破坏安置在半露天的激光靶机。因此,气象服务在赛前就开始了。

  武汉市气象局在射击场馆附近专门建设了自动观测站以及紫外线仪、负氧离子仪,除了观测气温、降水等常规项目,还能对参赛选手普遍关心的紫外线等进行观测。

  每天,气象部门为射击比赛提供6次服务产品,涵盖天气现象、气温、风向风速、降水量、相对湿度、紫外线、空气质量等实况和预报。

   

易亮向外宾介绍天气情况。张永 摄影

  气象服务的手段也是多样化的。气象服务产品生成后通过微信群等渠道送达竞赛委员会工作人员、总裁判长和酒店气象主管,最后通过电子显示屏幕、信息公告板和语音播报进行发布。常驻场馆的气象保障专员也为各国队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气象服务无处不在,甚至在赛程安排上也发挥了作用。飞碟射击项目比赛裁判长孙少军告诉记者,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日出、日落数据,每日开赛时间较以往提前了半小时即8点开赛,确保比赛不受到日落光照降低的影响。

  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也得到了参赛外宾的积极评价。19日上午参加射击比赛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团领队阿鲁贝耶·萨阿德告诉记者:“天气好极了!来到武汉之后,我们在各个场所都能看到详细的天气预报和实时气象信息。我给气象服务打100分!”参加飞碟射击比赛的捷克领队表示,每天都能在酒店看到最新的气象预报信息,气象服务做得很周到。

  19日下午,在蓝天的见证下,军运会首金——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金牌颁给了中国队。国防园上空奏响了国歌。易亮激动地赶到现场匆匆拍了一张照片,又马上赶回办公室准备制作晚上17时的预报产品。(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