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用行动书写大爱与担当 ——记奋战在军运会气象服务一线的共产党员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服务(以下简称军运会)是武汉气象部门的一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的工作。10月18日,军运会即将盛大开幕.
    国庆期间,军运会气象中心的近100名决策者、战斗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夜以继日,对军运会气象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再落实、再完善。10月5日,军运会气象中心作为环境保障部气象保障牵头单位组织参加军运会第二次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恰逢国庆佳节,来自省局、市州局的领导、专家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迎接国庆70周年,用实干担当书写对祖国母亲的忠诚与热爱。

(图中左二为黄华丽与黎明锋副局长研究军运会气象保障演练流程)    

黄华丽、林静,人称武汉军运会气象服务的“铿锵玫瑰”,她们二人用柔弱的臂膀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撑起了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专项工作管理办公室的半边天。黄华丽,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专项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武汉市局业务科技处处长、支部书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参谋者和执行人。近一年来,她起草的各类方案、计划、总结、汇报材料多达500多份,大到与军运会执委会协调对接、决策建议,小到流程制定、会务安排,黄华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这一年来,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常事,半夜四五点钟又会突然惊醒想起工作哪里还有疏漏急需安排,就再也睡不着觉。因为长期的操劳和饮食不规律,本就低血压的她经常头晕眼花、厌食恶心,同事担心劝她去医院,她摇摇头“有时间我还可以多做点事情,放心吧,我会好好吃饭的,我能坚持”。是的,她能坚持,支撑着她的是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这重大的责任,也是她刚刚上初一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黄华丽在家里也是顶梁柱,老公常年在外地工作,家里大事小事里里外外全靠她打理。因为军运会,她犹豫再三、思量再三把孩子送去了寄宿学校,但即便是这样,每周一次的接送她都不能保证,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她一次都没有参加过。孩子无比懂事,每次打电话过来听出妈妈在开会或是在忙碌就会乖巧却落寞的说“妈妈,我很好,只是想你了,没事”,然后默默地挂掉电话。跟黄华丽一起生活的还有她70多岁的婆婆,一起生活了16年,默默支持了她16年。八月十五中秋节,黄华丽抽空回到家里,发现婆婆躺在床上,因为感冒生病已经连续四天没有吃喝,嘴唇周围浮肿、皲裂,黄华丽一边心疼地责怪婆婆没有告诉她,一边强忍眼泪给婆婆熬粥喂药。八月十六晚上,她又驱车赶回办公室筹备第一轮综合演练,这一个小时的车程,对孩子和老人的愧疚齐上心头,她抑制不住放声大哭,久久不能平复。虽然她明知对孩子和家庭的亏欠无法弥补,但为了这张不是满分就是零分的军运会气象服务答卷,她还是毅然选择了后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中为林静正在办理军运会气象中心专办工作)


    林静,一名80后的文弱女子,刚生完孩子不久就被抽调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专项工作管理办公室工作。她负责军运会气象中心的上传下达,全面掌握中心各部门每天运行情况,汇编工作信息,参与各竞委会对接临时气象服务需求。9月21日,军运会气象中心将进行一次模拟演练。连续两个晚上林静都在办公室修改完善演练方案,衔接协调各个部门。21日凌晨2点,林静得空回家看孩子。回到家第一眼看到的是疲倦的婆婆抱着熟睡后脸庞还挂着泪痕的孩子。林静控制不住地哭了。等安排妥当,时钟已指向4点,演练马上就要开始了。林静再次亲了亲襁褓中的婴儿,揉了揉通红的眼睛,披了一件衣服又回到办公室。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军运会气象中心的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宣传科普部共产党员陈声超,白天采访写稿,晚上赶去医院照顾怀孕即将临产的妻子。观测与信息保障部尹常红,从今年年前开始就组织并参与军运会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配套UPS系统、配套机房改造的招投标以及项目建设工作,直到现在也没有一天按下暂停键。因过度劳累,倒在地上导致桡骨压缩性+粉碎性骨折。在她们的带动下,军运会气象中心的7支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军运会气象服务的第一线,以高尚的情怀和不懈的行动,成为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和奉献着。

(图为胡珀正在军运村开展现场气象服务)


     岳阳和胡珀,武汉市江夏区气象局共产党员。今年9月7日入驻军运村,一个月以来,已开展6次综合演练。国庆期间,他们坚守在军运村,远离国庆70周年的热闹与欢腾,舍弃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因为这里有他们的使命,那就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为军运会提供天气预报信息,巡视自动气象站,获取实况气象信息,并及时发送军运村指挥中心和值班室。胡珀的妻子全力支持丈夫工作,自己悉心照顾两个孩子,大的8岁上二年级,小的才2岁,所有家务全靠他妻子一个人,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岳阳的丈夫也在武汉市局军运会气象台工作,9岁的女儿交给奶奶。女儿常常打电话给岳阳哭诉,说想妈妈,学校留在家长手机上的作业也常常不能完成,让妈妈抽时间回家一趟。岳阳只能强忍泪水,笑着安慰女儿。在大家与小家之间,岳阳和胡珀都毅然选择了大家,只为在军运会气象服务中发出自己最闪亮的光芒。


(图为军运会气象台工作人员合影)


    武汉市气象部门将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和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的坚强领导作用统筹各方,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工协作,军运会气象中心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勇攻坚,党员们把对祖国、对气象事业的热爱,化为前行路上的热情和斗志,勇敢接受国家和人民对气象服务的检阅。(来源:武汉气象公众号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