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为生命注入军运记忆 从誓词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服务

20191018日,全世界会永远记住这个日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盛大开幕。

对于这次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的国际体育赛事,武汉市气象局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郑重接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赋予的气象服务重任,聚全国之智、举全省之力,认真开展筹备工作。

为鼓励全市气象部门积极投身军运会气象服务,武汉市气象局创作了慷慨激昂、热情洋溢的军运会气象服务誓词。下面,让我们追随这首催人奋进的誓词,走进武汉市气象局,领略军运会气象服务的超强技术,感受我国气象科技的现代魅力。

世界军运,华夏荣光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2015年5月,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承办城市为湖北省武汉市。

国家对武汉委以重任,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饱含对武汉的信任和重托。2019年军运会,武汉将代表中国接受世界的检阅,向全世界展现一个现代化、阔步前进新时代的大中国,奉献世界一场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武汉特色的精彩军运会。

风云际会,荆楚担当

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会受到温度、风、湿度、降水等气象要素的影响。

武汉属亚热带季风气候,10月中旬,秋高气爽,晴朗少雨,正是一年中气候最适宜的季节。本时段是夏季风向冬季风转换的季节,影响长江流域的冷空气开始活跃,伴随着可能出现的大雾、连阴雨、霾等灾害性天气对军运会组织工作的影响,让筹办方如履薄冰。

但是,风雨阴霾阻挡不了武汉前进的步伐、阻挡不了武汉举办军运会的决心。作为中国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大武汉,太需要一场国际性大事件的驱动,助力武汉“蝶变”走向世界舞台。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将军运会举办权交给武汉,是党和人民赋予武汉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提升武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历史机遇。武汉有实力、有信心向世界呈现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城市。

吾辈有幸,服务赛场

2018年2月,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成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指导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湖北省气象局成立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武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虹担任主任,负责组织气象保障工作。

2018年7月10日召开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体方案论证会

机遇难逢,信任无价,唯有一往无前奋进、拼搏。接过国家交给气象部门的这份考卷,方虹带领她的强大团队,以“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也必须在我”的决心,争分夺秒,克服困难,夙夜未眠,对标奥运标准、军队作风、工匠精神,为军运会提供观测智能、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服务高效、科技先进、管理科学的智慧气象保障。

2018年10月16日,市气象局召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誓师大会

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100天,气象健儿庄严宣誓,表达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精准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大国气象,精准保障

一年来,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挥下,在全国气象部门的支持下,武汉市气象局按秉承“智慧气象、精准保障”的理念,聚全国之智、举全省之力,认真组织开展筹备工作,努力打牢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基础。现在已经建成了满足赛事实况监测需求的气象协同观测网、技术先进操作便捷的精细化预报预警平台、智能感知精准靶向的气象服务系统,培养锻炼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军运会气象服务团队,建立了内外衔接、上下联动、指挥扁平、协调有力的军运会气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目前已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具备了为军运会提供专业、及时和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的各项条件。

青山沙滩排球中心场馆自动气象站

移动风廓线雷达外观

方虹表示,气象部门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战争,向全世界展示一流的中国气象科技。

责任在肩,不负众望

承担国际重大赛事的气象保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军运会气象中心全体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深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他们将做好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检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作为对祖国七十华诞的最好献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齐心协力保障军运会顺利进行。

2018年12月19日柯怡明局长、方虹局长向中国局余勇副局长局长汇报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了开闭幕式天气晴朗无雨,为了军运会期间气象服务的精准及时,军运会气象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认真履责,知重负重,积极作为,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们用行动兑现誓言,兑现承诺。

全力以赴,谱写华章

军运会气象服务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走进武汉市气象局,很快被浓浓的军运会氛围所感染。“强化政治担当,在军运会气象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示中国气象力量,共铸气象辉煌”红色条幅在风中伸展,五面“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就是决战冲锋的集结令,为前进指引方向。

2019318日,武汉军运会气象中心人员赴汉南机场调研跳伞赛事需求

武汉气象人不会忘记,夜深了,办公大楼还有星星点点的灯光,是谁仍在伏案工作?炎炎烈日,是谁在汗流浃背安装自动气象站;硕大的万人体育馆,是谁在将近70度的屋顶爬高走低检测防雷设施?风雨中,是谁在泥泞的野外通宵守候,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就是他们,武汉军运会气象服务党员先锋队的党员们,他们将服务军运会作为为人生添彩的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对祖国的忠诚和对气象事业的热爱。

军运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在研判天气形势

我们将弘扬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军运、奉献军运,展科技翅膀,铸气象辉煌!

2019128日,方虹带领她的团队在湖北省气象局“建功新时代共筑气象梦”2019年迎春联欢会上,表演了大合唱《奋进在气象现代化的大路上》、朗诵了《武汉军运会气象服务誓词》,展示了武汉气象人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力量和走在大路上的无比自信。

一路走来,武汉气象人不辱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准做细预报,努力做到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精精益求精”;加强军地协同,确保人工影响天气科学安全高效作业;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万万无一失”,为提升武汉预报预警技术留下丰厚的技术遗产,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积累宝贵经验。 

全体干部职工密切配合全面跟进,积极参与争做贡献,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举,积极投身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为军运会奉献力量。

1018日军运会开幕越来越临近,让我们拭目以待气象现代化的精彩亮相!(来源:武汉气象公众号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