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那一年

  2007年5月,一脚踏出校园,一脚走出国门,机场门开,当热浪夹杂着海的咸湿扑面而来,脑子里嗡的一声——泰国,我真的来了。

  那一年,红衫军示威游行如火如荼,中国驻泰使馆紧急通知游客避免穿着红黄服饰;那一年,盘谷银行、开泰银行、泰京银行……我们满大街寻找合适汇率兑泰铢;那一年,拿着一本《实用泰语》,我站在烈日下一半比划一半戳;那一年,人们好奇地问我从哪儿来,日本?韩国?最后才是中国;那一年,遍尝苦辣酸的滋味,才成就了记忆中的甜。

  清晨,身着橘黄色袈裟的僧侣安静地行走在街头,虔诚的信徒跪倒在他脚边,双手呈上布施的斋饭,天边有白鸽飞过。

  女孩儿耳边插朵鸡蛋花,穿行在四通八达的水上市场,从网兜取出船上阿婆用竹竿递来的水果,微微对视,便咧嘴露出了明朗的笑。

  夜幕降临,乘长尾船静静滑入湄公河茂密森林的无边黑幕,当眼睛逐渐适应,你会发现成千上万的萤火虫停落在两岸的树上,如圣诞树般莹莹闪亮,浪漫而神奇。

  “好多外国人。”走在繁华的曼谷市区,我看着身边的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发出感慨。“你才是外国人!”泰国朋友笑了,一语中的。飞驰而过的嘟嘟车,靠左通行的交通规则,灯红酒绿的夜市街,金灿灿的庙宇,招揽生意的泰味英语,藤球场上的倒立扣球,时不时从小巷里飘来的邓丽君……当我以为自己已融入这里,却发现,我不是归人,是过客。

  到这里的第42天,我站在曼谷唐人街熙熙攘攘的街头,手握着一个妈妈常用来给我泡水治喉咙疼的罗汉果,哭得稀里哗啦——想家,想妈妈!

  到这里的第5个月,迎来了中秋节。十几个中国朋友聚在一起笑笑闹闹过后,不知是谁提议了想听国歌。当音乐响起,全场顿时鸦雀无声,每个人都和我一样默默地泪流满面。身处异乡,我们第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就是家!

  再后来,我结束“人在他乡为异客”的旅程回了家。可22岁那年最美的青春记忆留在了泰国——被称为“微笑国度”的地方,成为心底最难以言语的情愫。午夜梦回,我站在曼谷街头熟练地用泰语点着自己爱吃的甜品;书桌上朋友送的藤球提醒着我运动时产生的友谊……

  2014年,中国公民再不用提前很长时间申请泰国签证,只需空白护照和机票就能在到达泰国之后办理落地签。听到这个消息,我开始计划带最重要的人去看看自己曾经停留过一年的地方。

  “你好!我们这里可以用Alipay(支付宝)和Wechat(微信)。”普吉岛国际机场便利店的泰国店员熟练地用中文介绍。2018年4月1日,时隔十一年,我带着爸爸妈妈来到泰国,掏出手机,人民币按实时汇率被兑换成泰铢,支付瞬间完成,同时还享有折扣。“你好!”越来越多的泰国人都或多或少能说点儿中文。回想那一年初到泰国的经历,仿佛历历在目。(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6月21日4版 作者: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