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二十二年风雨路 气象影视不解缘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天气预报节目……”1996年的一个夏日,电视里响起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

    “老头儿,姑娘出来了!”伴随着妈妈兴奋的声音,我不由自主地坐直了身体,全神贯注盯着电视,厨房里的爸爸顾不上擦干手上的水,快步走到电视机前,全家人迎来了我的屏幕首秀。

     那一年,是湖北电视气象节目开启主持人播讲模式的第一年,气象部门刚刚获得了电视气象节目的制作权。进入气象部门不久的我,在机缘巧合中走上了气象节目主持人的岗位,从此与气象影视结下不解之缘,也见证了湖北气象影视事业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路子越走越宽,业务发展得越来越成熟。

     那时的我很幸运,身边围绕着一群热爱钻研气象影视工作的同事,他们大部分都不是科班出身,却凭着一股子冲劲儿,硬是在气象局的办公大楼中建成了一个五脏俱全的小型电视台。没学过电视制作就没日没夜的钻研制作技术,办公室的沙发成了床;没学过电视编导就潜心研究节目策划和撰稿技巧,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厚厚的手写稿件堆成了小山;对播音主持一窍不通的我也全心投入到普通话和主持技巧的练习当中。就是怀揣着这份热情,大家架起了观众与气象科学之间的这座桥梁,每天准时向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传递着阴晴冷暖,讲述着天气故事。
    22年来,由于工作需要,我先后在湖北气象影视的主持、编导、新闻、总编等多个岗位任职,亲历了湖北气象影视化茧成蝶的蜕变。从花半天时间仅能录制1套节目,到每天下午都能游刃有余地录制十多套节目;从节目录制好后需要专人将节目带送往电视台,到如今用光纤轻松突破节目传输的时空限制,避免了往返电视台的辛劳,也为录制节目留出更加富裕的时间;从主持人抠像区只有身后的一块蓝布,稍不注意就出现穿帮,到通过虚拟蓝箱演播室实现主持人全身出镜,还能完成各种景别的自由切换;从录制节目从未走出演播室,到新增了外景主持、专家访谈、现场直播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从平面表达图形图像,到直接运用三维虚拟现实生动呈现风霜雨雪;从用手写编辑节目稿件,到需登录湖北气象影视业务平台就能编辑或查阅信息;从只针对传统电视媒体开展气象服务,到借助新媒体,融合微信、微博、手机app、网络直播等新型传播方式,为受众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渠道,湖北气象影视事业稳扎稳打,从容而快速地成长起来。

    2017年,湖北气象影视迎来了丰收年,在第十一届全国气象影视业务竞赛中,获得创意类节目一等奖、现场节目制作二等奖、省级天气预报节目三等奖,还捧回了气象部门三大业务竞赛中湖北仅缺的那个团体一等奖奖杯。22年间,靠着责任和爱心,气象影视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风雨非但没有侵蚀它的筋骨,反而令其成长的更加健壮,节目越发精彩,服务方式更加多样,气象科学的传播也越来越精准。以后的路还很长,但我坚信,湖北气象影视这个大家庭必将齐心协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作者:省公众中心 郑蓉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