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与改革开放同行 看恩施人影发展

革开放的40年,是恩施州人影事业蓬勃发展的40年。从最开始的无机构、无编制、无固定场所到现在的机构齐全、编制落实、70个标准化固定工作站,从最开始的零散开展数次增雨试验作业到现在的年均作业500余次、高炮用弹超过10000发、火箭用弹超500枚,恩施州人响办公室用了40年的时间让人影事业在恩施山区生根发芽,至今已是枝繁叶茂。

从无到有 恩施人影初诞生

恩施州人影活动最早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时间上几乎与国家改革开放的时间同步。因当时的人影作业目的主要是降雨抗旱,所以当时的人影领导机构称之为人降办,划归气象局代管。由于条件有限且管理制度不健全,每次人工降雨作业都是由几名气象局职工充当炮手,驾驶车头牵引一门单管37高炮至某地点开展人工降雨作业,每年作业次数寥寥无几。

 直到1985年,在恩施州气象局多番努力之下,设立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影降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气象局。并于次年明确人降办由州农业委员会领导、州气象局代管。请气象局固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全州的人工降雨工作。地方财政解决一定的事业经费。

1986年,全州有恩施、利川、来凤、建始、宣恩和咸丰共六县市开展了人影作业活动,人影领导机构也随之纷纷成立,人影作业目的也从单纯的降雨发展成降雨和防雹两种。到八十年代末,随着巴东、鹤峰两县陆续出现人影作业活动,人影的种子在恩施州八县市遍地开花。

借力烟叶 恩施人影渐长成

恩施州人影事业发展的初始目的是降雨抗旱,后来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旱情不再是制约山区农业发展的主导因素,恩施人影的作业目的逐步转变为降雨和防雹两种。1986年前后,在恩施市和建始县出现了第一批人影固定作业点,其主要工作目的就是防雹。当时的主要防雹对象是各种粮食作物,人影固定作业点的选择地点选在各种粮食作物的聚集区与冰雹路径的重合区。那个年代的物资还很缺乏,市场经济还不繁荣,山区农村的生活基本靠自给自足,当时的人影防雹作业保护了农作物不受冰雹灾害,提高了农民的收成,让农民丰衣足食的同时还可能提供一些剩余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这对当时的社会发展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说保护粮食作物减损增收是发挥人影作用、体现人影存在价值的第一步,那么保护以烟叶为代表的经济作物减损增收则是恩施州人影事业迅速发展的第二步。九十年代初期,恩施州政府将烟叶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全州农村开始推广烟叶种植。由于烟叶收购时要求叶片完整,一旦出现破损则经济价值近无,而冰雹则可能给烟叶带来这种毁灭性的灾害,这就给人影防雹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表现机会。

1994年,恩施州共设立了18个人影固定作业点,次年发展为27个,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烟叶防雹减灾。年,恩施州人影办创新思路,就烟叶保护工作与州保险公司联合开展了以保为防,以防为保的合作。即州烟草公司为州人影办提供一定资金以支持恩施州人影事业发展,州人影办为全州烟叶生产提供保护以降低州保险公司的赔付率。最终,恩施州人影事业在州保险公司的支持下得到了一定发展,州保险公司与此相关的赔付率也由前九年的平均赔付率125%下降到当年的不足60%,而烟农的收入也得到明显提高,实现了三赢局面。

后来随着恩施州烟叶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恩施州的人影固定作业点也在不断增加,到2003年已设立固定作业点42个,另申报了15个临时作业点。2009年,省烟办、省气象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全省烟区人工防雹增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省烟办文[2009]1号),要求积极推进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在此文件精神指示下,州烟办和州烟草公司积极配合州人影办做好人影固定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所有已建设完成的人影固定工作站按计划逐步进行规范化改建,新设立的固定工作站也按照此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的人影固定工作站包含房屋建设和作业场地建设,房屋包含生活区、办公区和弹药存放区,作业场地有院墙围绕并且要求周边无高大物体遮挡。

随着烟叶对恩施州经济发展不断做出贡献,恩施州人影事业也得到了良好发展,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人员经费双落实、人影作业站点不断增加、基层人影作业队伍愈发庞大、人影作业装备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到2018年,全州共有70个标准化人影固定工作站,4537型双管高炮,1237型单管高炮,157型双管高炮,69架大火箭,8架小火箭。全年共开展高炮作业360次,用弹10000发;火箭作业200次,用弹500枚。全州全年人影工作投入约1000万余元,预计累计保护面积约4.7万平方公里、减少农业损失2亿元以上。

紧跟时代 恩施人影强内功

最初的人影作业没什么规范可言,炮手不要求资质、作业地点自己选择、弹药运输不安全要求等等,更不要说空域申请之类的,根本没这个概念。后来随着时间推移,人影规章制度逐步健全、人影作业流程趋于统一、人影安全要求越来越高,整个人影工作从日常管理到作业操作都逐步规范了下来。

2006121日,《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面世,标志着我省的人影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恩施州人影办意识到,过去粗犷的人影工作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后的所有工作必须在各项规章制度范围内开展,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确保人影安全生产是两项基本要求。时代进步了,我们人影办也要跟着进步,只有紧跟时局发展,我们人影办才能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此思想指导下,恩施人影开始了修己身的路程。不断夯实基础,主动查缺补漏,积极开拓思路,在人影规范化、队伍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许多创新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3年,为解决基层人影队伍管理问题,在巴东县创新开展了县-乡二级人影管理模式,尝试将乡镇政府引入到人影管理工作中来,与县人影办共同管理基层人影队伍。此工作获得当年省人影创新工作奖,其做法被多地引用或借鉴到人影管理工作中来。

2014年,州人影办编制《恩施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手册》,全手册共146页,收录有各级人影安全管理规定、恩施州人影作业事故处理预案、人影事故案例、人影事故保险流程、各种作业系统操作规范、作业技术参数等,是恩施州人影安全工作的百科全书。此手册印制完成后发放至各人影作业单位及相关单位,受到一致好评。

2015年,针对全州人影固定工作站的日常工作现状,州人影办设计了值班记录、空域申请记录、弹药出入库存记录、作业记录、重大会议学习记录共五类记录本,并统一印制成册后发放到各人影固定工作站,以此规范基层人员进行各项工作记录,并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开展也有一定指导作用。

2016年,针对人影弹药安全问题,州人影办大胆创新,在取得州公安局同意后,以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引入一家民爆公司为我州的人影弹药储运工作提供服务。此举措圆满解决我州人影弹药储运的难题,既保障了人影作业用弹需求,又规避了人影弹药储运安全风险,同时还减少了人影弹药储运开支,实现了一举多得。此工作获得当年省人影创新工作奖并转发省内各人影单位参阅。

20184月,在咸丰县建立了基层人影作业人员用工改革工作试点。经过多次咨询、反复调研后,由咸丰县气象局以购买服务方式与当地劳务公司签订劳务租赁(派遣)协议,由该劳务公司与全县人影作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后由该劳务公司根据劳务租赁(派遣)协议要求招聘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并签订聘用合同。经咸丰县人影办培训合格后,分派到全县各人影工作站。通过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租赁(派遣)合同,将基层人影作业人员用工市场化。此举措既能理顺人影办与基层人影作业人员的劳务关系,摆脱机关事业单位聘用大量临时工作人员的尴尬处境,也能通过劳务公司统筹使用非人影作业期的闲置劳动力,提升基层人影作业人员劳动价值,从而较好解决基层人影作业人员待遇和稳定问题。  

20187月,由恩施州气象局与恩施州公安局就联合检查人影安全工作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三个联合,即联合下发文件、联合形成机制、联合开展检查。联合行文要求全州公安部门共同参与到本级人影安全检查中来,文件中明确州气象局和州公安局每年开展一次联合抽查,并对各县市上报的联合检查结果进行审核,问题整改实行销号制度。7月下旬,恩施州气象-公安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圆满完成。此工作加强了部门合作,有利于恩施州人影安全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降低了人影安全风险,其中与公安部门开展深层次的联合安全检查的举措在省内人影部门中尚属首次。

在今年人影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由州人影办自费建设的人影固定工作站视频监控平台于7月底投入使用,首批的30个固定工作站能够实现在线实时监控,剩下的40个固定工作站将在明年纳入平台监控范围。同时,州人影办还挤出资金搭建了恩施州人影作业指挥综合管理平台,新建的平台将人影基础信息、实时人影作业信息、实时人影视频监控信息、实时雷达图和卫星云图等数据都融于一体,能够实现多重人影工作一站式完成。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硕果累累,恩施州人影办在过去的四十年中虽然几度更名,但是恩施人影努力奋进的精神不变、为民服务的本质不变。在未来的日子里,恩施州人影办将继续发扬刻苦肯干、勇于奉献的精神,细心工作、大胆创新,努力为全省人影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作者: 恩施州气象 龙少波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