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每日天气】冻雨冰粒冰雹齐登场 25日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

在寒潮的影响下,湖北大雨、冻雨、冰粒、雪花等齐登场。昨日(20日)07时至今天07时,我省北部地区、江汉平原、武汉北部等多地出现冻雨、冰粒、雨夹雪或雪;恩施、荆州、孝感部分地区出现冰粒;18市县出现积雪,主要集中在鄂北及江汉平原北部;此外,恩施、宜昌、武汉、十堰、荆门局部出现小冰雹。在冷暖气流对峙之下,全省大部还出现雷电和6~10级阵风,局部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温也出现大幅下滑,今日06时气温较19日下降10~17℃。

预计未来三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仍将持续,气温持续偏低。今天大部分地区风雪加强,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或冰粒,鄂西南、中部地区以及鄂东的西部将由冻雨或冰粒转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转为冻雨或冰粒。明后两天冻雨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鄂东南及江汉平原东部和南部,其他地区则以小到中雪为主,局部出现大雪。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三天湖北气温持续低迷,最高气温在-3~2℃,最低气温北部-6~-3℃、南部-3~0℃;今日北风继续强劲,阵风可达7到10级,明后天风力逐步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今日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仍持续生效中,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时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造成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出行前查看天气预报及交通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要在强风雨时段赶路,外出谨防道路结冰、湿滑、低能见度等不良路况,高度警惕道路拥堵、交通事故等情况发生,提前做好应急预案,调整适宜的交通工具。同时,短时间内的气温剧烈变化容易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的发病风险,公众务必要注意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尽量降低疾病的发生风险。

湖北省三天预报

21日08时-22日08时,十堰、襄阳、神农架、随州西部阴天有中到大雪或冰粒;恩施北部、宜昌、荆门、荆州、天门、潜江、随州东部、孝感、武汉北部、黄冈北部冻雨或冰粒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转冻雨或冰粒。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1℃,最低气温大部地区-5~-1℃。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 10级。 

22日08时-23日08时,恩施南部、荆州、天门、潜江、仙桃、武汉南部、黄冈、鄂州、黄石、咸宁阴天有冻雨或冰粒,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1℃,最低气温北部-6~-3℃、南部-3~0℃。偏北风3到5级、阵风6到8级。

23日08时-24日08时,荆州、天门、潜江、仙桃、孝感、武汉、黄冈、鄂州、黄石、咸宁阴天有冻雨或冰粒,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2℃,最低气温北部-6~-3℃、南部-3~0℃。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来源:武汉中心气象台2024年2月21日08时预报

(作者:郭炳欢  审核:李雨谦)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