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每日天气】我省寒潮大风天气持续 今日起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加强

昨日(19日)冷空气主体已经影响我省,全省出现寒潮大风。中东部地区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荆州东部、仙桃、武汉至黄冈北部出现中到大雨,鄂州葛店、仙桃杨林尾等36个站点出现暴雨,黄冈浠水和蕲春、黄石城区、荆州洪湖出现冰雹,鄂西北山区出现冻雨。我省大部出现6至9级阵风。今日08时气温恩施和鄂东南降至5~10℃、其他地区降至0~5℃,大部地区较昨日普遍下降7~11℃。

预计20日至21日,我省寒潮大风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将降至-3~1℃,最低气温降至-5~-1℃、山区在-10℃左右,阵风7~10级。其中20日,鄂西南南部、鄂东南、鄂东北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0日至25日,全省自北向南将先后由雨转为冻雨、冰粒、纯雪,积雪深度北部地区6~12厘米,南部地区2~7厘米,山区15厘米以上;大部分地区有冻雨,冻雨量在10~30毫米,其中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东南等地冻雨量30~50毫米,大部分地区电线覆冰厚度2~10毫米,局地20毫米左右。气温偏低持续至26日。

今天东部地区仍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全省自北向南开始转为冻雨、冰粒或纯雪,气温偏低,建议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风险以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电力通信设施、户外临时设施、能源保供、农业生产、人体健康等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

20日08时-21日08时,鄂西北北部冻雨,夜间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鄂西北南部、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中雨转冻雨或冰粒;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北部2~6℃、南部7~10℃,最低气温北部-4~0℃、南部1~5℃。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10级。

21日08时-22日08时,鄂西北阴天有中到大雪;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冻雨转冰粒或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中雨转冻雨或冰粒。最高气温北部-2~1℃、南部2~7℃,最低气温恩施地区0~2℃、其他地区-5~-1℃。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10级。

22日08时-23日08时,江汉平原东部、鄂东北东部、鄂东南阴天有冻雨或冰粒;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高气温恩施地区1~4℃、其他地区-2~1℃,最低气温北部-6~-3℃、南部-3~0℃。偏北风3到5级、阵风6到8级。

来源:武汉中心气象台2024年2月20日06时预报

(作者:谭鑫尧  审核:李雨谦)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