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每日天气】寒潮大风橙色预警 天气剧变已开始

昨天(18日)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气温创2月以来的新高,鄂东南最高气温在27~29℃,其他地区在19~26℃。午后开始东部地区出现雷阵雨,黄冈、黄石局部地区出现冰雹,傍晚至夜间自北向南转为偏北大风,阵风达6到8级。受北方沙尘输入影响,十堰、襄阳、宜昌、荆门、荆州出现重度霾。今天早上,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9~16℃。

预计今天开始至25日,我省天气将发生剧烈变化,将先后出现强对流、寒潮大风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19至2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由阵雨转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局部会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9至21日,全省将出现剧烈降温,平均气温降幅在12~18℃,局部在20℃以上,最高气温将从18~27℃,降至-3~1℃。最低气温从7~15℃,降至-5~-1℃,山区在-10℃左右,气温持续偏低将持续至26日。此外,还将出现7到10级偏北阵风。湖北省气象局昨天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全省寒潮大风橙色预警也在持续生效中。20至25日,全省自北向南将先后由雨转为冻雨、冰粒、纯雪,北部地区积雪深度将达6~12厘米,南部地区在2~7厘米,山区将达15厘米以上。省内大部分地区有冻雨,冻雨量在10~30毫米,其中江汉平原 南部和鄂东南等地冻雨量在30~50毫米,大部分地区电线覆冰厚度在2~10毫米,局地可达20毫米左右。

由于目前正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雨雪冰冻天气对陆路交通影响较大,路政部门需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公众需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以及预警信息,及时调整行程。此外,由于降温剧烈,公众还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老人、儿童及体质较弱人群需注意防范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等疾病。

湖北省未来三天预报

19日08时-20日08时,全省阴天有阵雨,鄂西南、鄂东北、鄂东南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夜间鄂西北山区有冻雨。今天白天我省部分地区有浮尘。最高气温鄂西北7~11℃、鄂东南16~20℃、其他地区12~15℃,最低气温鄂西北-1~3℃、鄂东南8~10℃、其他地区3~7℃。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9级。

20日08时-21日08时,鄂西北西部冻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鄂西北东部、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中雨转冻雨或冰粒;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北部2~6℃、南部7~10℃,最低气温北部-4~0℃、南部1~5℃。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10级。

21日08时-22日08时,鄂西北阴天有中到大雪;鄂西南北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冻雨转冰粒或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中雨转冻雨或冰粒。最高气温北部-2~1℃、南部2~7℃,最低气温恩施地区0~3℃、其他地区-5~-1℃。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10级。

来源:武汉中心气象台2024年2月19日06时预报

(作者:付郁  审核:王伟)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