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奋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湖北实践

奋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湖北实践

胡爱军

牢牢把握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把气象放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中谋篇布局的创新举措。湖北气象部门肩负华中区域气象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等重要职能,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下的政治责任、目标定位和短板弱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精神,以“三工程一中心一机制一保障”为重点,解放思想,实干笃行,奋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湖北实践。

以三大工程为重点,提升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牢固树立“政策环境就是生产力,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推动湖北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部合作协议精神落地,加快推进建设暴雨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精准预警响应工程和华中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能力建设工程,并带动市、县两级政府立项支持气象项目建设,推动全省老旧或单双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建设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网,在雷达监测盲区建设X波段和相控阵天气雷达并实现多波段天气雷达协同组网,建设气象大数据中心、气象数据共享平台、高性能计算机集群、新一代快速循环同化数值模式和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平台等,全面提升湖北气象基础业务能力。

以全国暴雨研究中心为重点,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高地。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完成全国暴雨研究中心组建,加强暴雨科学野外试验基地建设,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湖北省政府设立的暴雨研究开放基金,成立暴雨研究科学联盟,办好暴雨东湖论坛和《暴雨灾害》期刊,汇聚天下英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暴雨学科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高地。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的科研立项评审机制、以业务转化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以业务贡献为导向的科研机构平台与人才团队评估机制,建立科技成果应用激励机制,试点探索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赋权,不断激发科技人才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以精准预警响应机制为抓手,推动高质效服务防灾减灾和社会治理。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开展精准预警响应机制建设,分乡镇或分县构建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临灾阈值体系,完善临灾预警“叫应”规则和责任体系,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建设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实现县(市、区)有分管领导、乡镇(街道)有岗位、村(社区)有职责、重点防御单位有义务、成效有考核。建设“自然灾害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支撑平台”并在县、乡、村推广应用,推动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地方综合防灾减灾指挥调度工作体系。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的行业气象观测统筹协调、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机制,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城市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应用,规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社会传播的管理。

以“气象+”赋能为抓手,推动高质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把垂直管理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按照“一行(一企)一策”,统筹谋划面向重点行业领域气象服务发展。以场景为着力点,推动省市县在业务布局、技术支撑、市场开拓上协同共进,形成解决方案。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打造智慧为农服务App。深度融入能源“产供销”全链条,拓展与能源部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聚焦融入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交通保畅,提升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多部门联合监测预警和联动响应处置能力。深化气象科技赋能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等行业防灾减灾工作,推动气象在保险防灾减损、产品设计、查勘定损中的应用。(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原文链接:2月26日 中国气象网 奋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湖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