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2月6日,湖北省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省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做法成效、经验启示,明确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举措,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效,真正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爱军作全省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总结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曾琮作指导讲话。省局在汉党组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第四督导组有力指导下,以上率下统筹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一体推进五项重点措施,着力在压实责任、上下贯通、破解难题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强化统筹注重衔接,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持压实责任,推动“统筹”与“精准”相结合;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学”与“悟”入心见行;坚持务求实效,推动“调”与“研”同频共振;坚持衔接联动,推动“查”与“改”无缝对接;坚持上下贯通,推动“谋”与“干”齐头并进。二是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气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感悟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政治素养有了新境界;经受了检视问题的政治淬炼,信仰信念有了新高度;稳了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宗旨意识有了新升华;锤炼了攻坚克难的能力本领,事业发展有了新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

会议总结了湖北省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获得的四点经验启示。一是必须把以上率下和一体推进的政治责任传导下去。二是必须把理论武装和指导实践的方式做法坚持下去。三是必须把推动发展和服务人民的融合实践深入下去。四是必须把自我革命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推进下去。

会议强调,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以及中国气象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的部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全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曾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气象局按照主题教育方案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全面落实“四个以学”的重要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湖北省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办上下协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达成了中央要求的“五个目标”任务,做到了理论武装抓长抓细,信念坚定;查找问题抓全抓实,成果显效;推动发展抓深抓广,效果显著。要持续聚焦理论学习,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继续聚焦整改落实,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聚焦初心使命,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还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要一以贯之强党性。针对近期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密切跟踪研判天气形势,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吸取近期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做好部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把统筹安全生产和发展贯穿气象工作始终,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应对灾害保障安全的实践中去;要奋发进取开新局面。认真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好年度重点任务;要风清气正守廉关。党员干部要恪守既定规矩,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

会上,十堰市气象局、荆州市气象局、江夏区气象局、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和建始县气象局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代表作总结发言。

各市州气象局和机关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省直管市区和县市区气象局全体领导干部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