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成功召开

    1月26日,湖北省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湖北省气象局召开。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虹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付东曙、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标准化处处长桑瑞星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方虹向相关领导以及各领域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湖北省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的成立是新形势下推进气象标准化工作发展,服务湖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提出气象地方标准制修订建议。希望标委会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开展气象标准宣贯培训和技术指导,推动标准落地见效,省气象局将全力支持保障标委会工作。

桑瑞星表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他指出,标委会应着力加强地方气象标准优质特色供给,积极融入公共安全标准化筑底工程、现代化经济体系标准化建设、融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气象标准实施应用和制度属性,坚持“气象+”“+气象”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形成标准实施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做好气象标准应用成果交流;着力强化标委会能力建设,对标《关于加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做到履职担当。

付东曙指出,标委会的成立助力了湖北省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他强调,要聚焦薄弱环节强标准,进一步梳理完善气象标准体系,重点在气象标准空白部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聚焦现实需求用标准,面向气象及相关领域加强气象标准宣传培训,让大家了解标准、掌握标准、主动执行标准,使标准真正成为行业发展的规范;积极汲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先进标准化资源,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衔接,推动湖北省气象标准化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标委会主要负责省气象灾害、气候变化、气象观测仪器装备、气象信息、天气气候和气象服务等专业领域地方标准制修订及相关标准化工作,秘书处设在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本次会议听取了标委会筹备情况汇报,宣读了标委会成立文件,并向第一届标委会委员颁发证书。随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全体委员共同审议了《湖北省气象标准化委员会章程(草案)》《湖北省气象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各领域专家委员结合本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陈佳雨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