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1月24日,2024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省合作联席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要求,部署2024年任务。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爱军传达了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部省合作联席会议精神,和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彭勇关于气象工作的批示要求,并作题为《解放思想 实干笃行 奋力开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胸怀“国之大者”和“省之要者”,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气象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新时期湖北气象事业的目标定位,清醒看到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更加注重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两端发力,更加注重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转变,更加注重统筹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

会议明确2024年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第十二届五次全会,解放思想,实干笃行,以落实新一轮省部合作为契机,以“三工程一中心一机制一保障”为重点,加强基础业务能力、科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确保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会议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持续优化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五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实施意见》政策落实,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建设。二是要以三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强化精准预报龙头作用,加强精密监测基础支撑,推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深度应用,提升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三是要以精准预警响应机制建设为重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精准预警响应机制,发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四是要以全国暴雨研究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以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为抓手,深度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智慧农业“气象+”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重点行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六是以改革开放为抓手,激发气象事业发展新动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强化气象科学管理。七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通报了湖北省气象部门目标考核和创新工作情况,省部级表彰以及入选中国气象局2023年度高层次科研技术创新人才计划的情况,全省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局2023年度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十堰、宜昌、随州市气象局,崇阳县气象局,武汉中心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省气象局在汉党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省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作者:省局办公室 唐悦 顾利真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