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洪涛——力学笃行 践行不忘初心

洪涛,男,中共党员,现为鄂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从事基层气象科技服务工作31年,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热心事业;主持或参加省部级项目1个、司局级项目4个,主持的课题获中国气象局科技成果登记;“武昌鱼”健康养殖气象保障新技术研究获鄂州市总工会2023 鄂州市职工“五小”优秀成果;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个,国家专利及实用型专利11个,发表论文12篇,参与编制湖北省地方标准1个;培养了副高3名、工程师8名、助工多名。曾获全省优秀气象业务工作者、湖北省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潜心钻研,积极攻关,用实绩推动鄂州市雷电灾害防御的发展与进步。洪涛长期从事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善于创新、成绩突出。在雷击风险评估精细化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研究工作,主持开发的《雷击风险评估管理系统V1.0》是全国第一个雷击风险评估类在国家版权局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在全国和省内进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年来,洪涛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项。他作为湖北省雷电灾害防御专家参与了全省二十多项雷灾调查鉴定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主持了宝武集团鄂钢公司、鄂州球团厂等多个大型防雷工程,拓展了大地网检测。首次应用IEC技术标准,洪涛主持开发的雷击风险评估管理系统在全国多家防雷中心进行推广应用,技术把关了1500多份防雷装置设计技术评价报告,发明了一种建筑物防雷类别快速判别表,减轻了技术评价人员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忘初心,服务为民,用热忱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智慧。洪涛长期深入基层,将自己的技术与经验应用到工作实际中,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利用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平台,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加送技术、送服务活动。

洪涛调查农民气象服务需求,发布农业气象专题33篇,助力农业生产活动。针对“武昌鱼”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他带领研发团队与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华中农业大学、鄂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合作,开展水产养殖“直通式”气象服务,在鄂州杜山镇湖北武昌鱼(团头鲂)国家级原种场开展武昌鱼产、学、研全方位“三区三园”建设,助力协同攻关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其成果由点到面向周边地区发挥辐射效应。(作者:鄂州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