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王超然——砥砺前行 贡献青春力量

王超然,黄石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中心副主任,曾荣获2020年黄石市气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2022年黄石市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全省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2022年黄石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022年黄石市技术能手。

坚定信念 积极投身党建工作

自200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王超然通过中国气象培训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建工作中,王超然同志担任机关党委组织委员(2019年)及业务服务党支部副书记(2022年),认真落实支部党建工作,为构建和谐气象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业引领 奋勇创佳绩

王超然同志是黄石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分管气象观测、装备保障、信息传输、会商系统等,既是指挥员也是一线战斗员。他在气象工作的十五年也是气象事业突飞猛进的十五年。从手写报文到机器自动编报,从星夜人工定时观天到观测秒级自动化。见证我国气象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担负着各种新业务在黄石站的具体落地任务。

作为黄石观测骨干,每次上级有新的软件、硬件、考核制度需要在台站开展应用时,他带头学习相关文件,负责各种新业务的应用落地,确保了黄石地面业务平稳运行。同时指导县局台站技术升级工作。圆满完成2021-2022年24个补短板自动站建设,协助阳新完成X波段雷达建设和业务应用。通过开发和引入先进业务监控技术,实现网络、自动站、机房电力与环境的自动监控报警。近几年黄石站的观测质量在全省83个站点中名列前茅。

科研创新 贡献知识成果

王超然同志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色,还在科研领域积极开展工作。第1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2篇),第1作者省级气象交流论文6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多次获得湖北省级业务奖励。在湖北气象地面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奖。第1发明人身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1作者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市级自立课题5项(其中1项获省局专家组验收,并进行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Y201322)。课题主要围绕解决日常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如何提高观测数据传输及时率、准确率,并获得良好应用。

作为青年导师,王超然同志积极培育新一代气象工作者。他不仅在业务上提供指导,还协助他们申请课题和完成学术文章的撰写。他还搭建了国家站设备实训环境,并为黄石全市保障人员讲课,为他们提供了实操经验。

持续提升 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的气象保障人也是气象数据人。未来是气象大数据融合发展的信息时代,气象保障人不能仅限于将仪器设备维护维修好,需面向气象预报、服务尽可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数据保障服务。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王超然将以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为创新出发点,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个人价值,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黄石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