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陈幼姣——勤于学习胜任岗位 不断进取勇夺佳绩

陈幼姣,女,中共党员,气象高级工程师,现为黄石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人。在气象部门工作35年来,先后从事过地面测报、专业气象服务、气象影视广告、气象短信和12121电话的营销推广等工作。她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人生信条, 无论是何岗位,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她任劳任怨、勤于学习、努力钻研、不断进取, 业务技能一流,服务水平高,责任意识强,工作业绩突出。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践行气象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气象精神。曾荣获中国气象局“质量优秀测报员”、全省“十佳观测员”、“全省优秀气象业务工作者”、“黄石市巾帼岗位能手”等荣誉。

用责任用真诚诠释“准确、及时”

2006年至2010年正值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期间,陈幼姣参与了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气象服务,并负责大桥施工阶段的现场气象服务工作。在大桥施工的各个关键期,对天气条件要求特别严格,这就要求气象服务人员不仅要有较强的技术能力,还得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以真诚面对客户,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2007年7月13日,大桥塔柱第三期浇灌工程进入关键施工期,浇灌要求48小时连续施工,中途不能下雨。为保证工程质量,她会同预报高级工程师一起赶到大桥施工现场为建设单位提供现场气象服务,大桥施工处根据预报结论和气象服务人员的建议,将浇灌时间推迟了24小时,避开了14日下午的暴雨。此次现场服务为建设单位减免经济损失五十余万元,得到了建设单位的高度称赞。

2009年7月22日,鄂东大桥北主梁钢混结合段浇注进入最后关键期,当日上午,大桥工程施工部打来电话,称北主梁浇注建设要求连续48小时无雨或小雨,工程施工部计划23日开始浇注。她马上联系预报值班员,通过天气形势和过程分析,预报23日至24日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建议施工时间延后。由于23日上午晴天,工程施工部再次打来电话,仍想按原计划开始浇注。她再次慎重地和预报员一起分析天气形势,明确预报23日至24日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且23日夜间降水强度较大,再次建议施工时间延后。实际情况是23日15时28分开始下雨,直至24日凌晨5时05分雨停,过程雨量43.7mm,期间并伴有雷暴和较大风速。24日上午天晴,她再次主动电话通知大桥施工部门:24日白天到26日白天天晴,27日以后将有几天的连续降水,建议24日开始加紧施工。预报与天气实况完全相符。25、26日天气晴好,26日晚上22时开始下雨,降雨一直持续到7月31日,其中有4天为中到大雨量级。由于指挥部采纳了气象部门的意见,大桥建设浇注工程顺利完成,而且避免了重大损失。4年的大桥建设期间,由于提供及时优质的气象服务,施工单位多次向气象部门发感谢信表示感谢。

2010年6月,黄石供电公司抢修变电站,施工期间必须确保无降水,半个月的抢修期,她每天跟预报员一起盯着雷达回波图,只要发现有降水形势或天气转好,她都会立即联系施工负责人停止施工或安排施工。由于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抢修工程安全顺利完成,供电部门对这一次的气象服务非常满意,跟气象部门的服务合同也从最初的1万元,逐年增加到5万元。

用开拓用进取凝练“创新”

2006年陈幼姣从气象台调到气象服务中心从事专业气象服务、气象影视、短信、12121电话等工作。那时人手非常紧张,这几项工作实际只有她一个人做。事情多而杂,工作跨度大,要做好这几项科技服务工作,不仅要掌握较强的专业技术知识,还要善于交流交际。刚转岗过来的那大半年时间里,她自学影视制作专业知识,上网学习心理学,掌握谈判技巧。

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她每天上班前在个人日志本上列清当天必须完成的各项任务,并随时记下临时添加的任务,每完成一项任务,在本子上勾掉一项。大家看到的是,她常常独自背着摄像机,带着合同书出去谈合同,合同签订后,还要按照客户的要求,拍摄广告素材,连夜设计广告画面,第二天及时向客户反馈情况。2009年8月份她成功组织了黄石市首届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的招聘工作,完成了黄石电视《天气预报》栏目由无主持人到有主持人的转型升级,将黄石天气预报节目掀开了新的一页。

就是用这种认真、踏实和进取的作风态度不断开拓新的工作局面。黄石气象短信推广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短信营销经验多次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2009年、2011年黄石气象短信受到湖北省气象局通报表彰,2013年全省气象部门目标考评获“气象短信发展单项工作优秀达标奖”,2014年黄石气象短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居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超额完成气象短信目标任务的单位。黄石气象服务的进步和发展凝结着陈幼姣的努力和心血。

用辛劳用汗水唱响“奉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期间,因同事在外地过年不能返岗,陈幼姣主动带领另一名同事,全力承担了黄石市专业气象台一线业务工作,一直坚守在气象应急服务一线业务岗位。同时,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双报到”,担任了两栋楼的楼栋长,一个人包保负责两栋楼所有居民的每天健康摸排,及其他民生工作。每天工作十几甚至二十几小时,顾不上吃饭、喝水。她和她的老公、儿子“全家总动员”共同投入到抗疫战斗中,那一个多月的“封城”日子里,他们变身各种角色:心理疏导员、导购员、收款员、客服人员、送货员、水电工、物业人员……跟各行各业的人员打交道,解决几百号人的吃喝拉撒等等。没有抱怨,也没有时间抱怨,只是尽力地去解决居民的每个问题,做好每一件小事,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疫情早日结束。她们全家以坚定勇敢的逆行、热情周到的服务、务实勤劳的作风,赢得了包保居民的高度评价,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家庭力量。她们夫妻的抗疫事迹在《黄石日报》新闻报道,并被授予“黄石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面对年轻人,陈幼姣同志都是毫无保留地对他们进行“传帮带”。2013年她带领她的“七人团队”跟省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完成了“环大冶湖地区新一代暴雨强度公式编制”项目,成为全省第一家完成暴雨强度公式编制的地市。正是由于她和她的团队那种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省气象服务中心的信任,保持了长期合作。之后他们参与了黄陂、荆门、襄阳、黄冈、仙桃等地的暴雨强度公式编制项目,所有这些地区的历史分钟降水资料处理,省气象服务中心都很放心地交由陈幼姣和她的团队来完成。

现在,离退休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陈幼姣同志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第一线,她用她的言传身教带领着她的两个年轻“兵”跑项目、制定、组织、实施服务方案。2023年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专业气象服务合同金额93.2万元,已确定合作意向项目金额201万元;开展的华新(阳新)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建设气象服务工作获得了项目方的感谢信,为黄石新港“江海直达+多式联运”开展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实现了建成长江中游首个同时开展两种及以上大宗散货(粮食、铁矿石)江海直达业务港口的目标,获得了国家、省、市三级媒体的报道。(作者:黄石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