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李心豪——笃行不怠 勇当气象排头兵

李心豪,男,汉族,199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现为黄冈武穴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获得2020、2021年黄冈市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湖北省气象行业地面气象观测技能竞赛个人全能优秀奖和第三名,2023年湖北省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求真务实 爱岗敬业强业务

作为一名年轻同志,李心豪坚持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扎扎实实开展各项气象业务工作。近几年的防汛抗旱过程中,时刻战斗在气象业务的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疫情初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他主动请缨,克服艰难险阻,赶赴观测站开展业务值守工作,坚守2个月,有效保障了气象业务工作正常运转。

2020年梅雨期出现破历史的极端强降水天气,江河湖库水位持续报警,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指挥调度防汛提供了坚实保障,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6月21日,梅雨期的第一轮降水过程刚刚结束,为保障气象数据准确及时,他带着工具全面开展区域站雨量数据核查及设备维护,确保下一次天气过程来临前,区域自动站数据资料传输正常,数据质量可靠。

2022年盛夏出现破历史的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全市干旱严重,他日夜蹲守人影作业点,不放过一丝一毫有利作业云团,及时指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市的旱情。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但他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守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线,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全市气象灾害防御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推动武穴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紧紧围绕省、黄冈市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先后完成了武穴市气象局2016年、2017年中央财政“三农”专项相关工作,有效推动了“三农”气象服务工作在本地的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各年度山洪保障工程,完成了武穴国家站、区域站的升级,进一步实现了气象现代化。

2019年,他完成了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台站规划及可研报告的编制、武穴国家气象观测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立项等相关工作,有效推动了武穴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2021年推动市政府印发《武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武穴市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向更高水平迈进,助力武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勤学善思 持之以恒提能力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持之以恒的学习是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为适应快速发展的气象业务,他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2016年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代表黄冈市气象局获得团体第一名及个人全能第七名的成绩,在2017年、2020年的黄冈市气象行业地面观测业务竞赛中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2023年荣获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第三名。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积极思考,开拓创新,每年坚持申报开展自立科研课题研究,积极探索气象预报、服务、观测等与工作实际密切相关的课题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言传身教 以身作则传帮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参加工作的9年时间里,作为资历最老的气象人,他深刻明白自己肩负的传帮带的责任。面对每年新进的大学生,积极做好气象引路人,毫无保留的传授业务技能,引导他们适应工作环境,掌握岗位知识,提升业务本领,较好的适应现代气象业务工作,积极开展自立科研课题的申报,开展自立科研课题的研究,为青年同志在气象业务中的发展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作者:黄冈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