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周小涵——万千气象总关“勤”

周小涵,女,199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咸宁市嘉鱼县气象台台长,工程师。该同志思想政治坚定,在基层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中,积极发挥技术骨干党员带头作用,准确及时地做好重大灾害性、关键性的监测预警服务,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出色地完成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特色蔬菜等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服务产品多次受到县政府领导肯定批示。曾荣获2020年“湖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嘉鱼县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个人等荣誉。

勤于钻研苦练内功

周小涵2016年大学毕业走入嘉鱼县气象局,正值气象业务改革转型时期,作为一名刚步入社会的青年学生,她深知自己的知识差距和努力目标,因而始终要求自己勤学苦练。首先是自觉地有计划、有系统地向业务书本学,向“老气象”请教,她从跟班开始从头认真学习,很快适应了基层综合业务岗位,独立当班后她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次观测任务,及时做好每一次专题服务,在汛期复杂天气过程的观测与服务中积累宝贵的经验。其次是善于在交流中汲取,在实践中探索,虚心向同事学习,只要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她总是百般珍惜,从不落课。凭着高度责任心与出色的工作能力,周小涵于2020年被组织任命为嘉鱼县气象台台长。

为适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坚持不断从理论书籍、学习强国、中国气象局远程教育培训等学习平台上积极探求气象和政治知识,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完善自我,以更好地驾驭气象工作和领导管理工作。在学历上积极提升,2018年周小涵考取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研究生硕士学位证。她积极开展嘉鱼气象业务研究,近年来,撰写了多篇天气过程分析技术总结,主持了省局科技发展基金科研项目《FGOALS-f3气候模式对湖北省暴雨模拟评估及未来情景预估》和市局立自课题《嘉鱼县近50年低温冷害气候特征统计分析》,参与完成多篇论文并发表,含中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一篇,积极参加业务竞赛,取得2022年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监测预警服务项目第六名的成绩,多篇服务材料获县领导肯定批示,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了可靠的气象服务保障。

勤于奉献不辱使命

准确及时地做好重大灾害性、关键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出色地防汛等各项气象保障工作,服务“三农”,是历史赋予气象部门的使命。

2020年7月4日至11日,嘉鱼县正式迎来入汛以来的第8次强降水过程,时值嘉鱼主汛期,天气形式复杂多变,局地性、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频发,嘉鱼县遭受先内涝后外洪的轮番袭击,多站水位超警戒线,防汛形势严峻,面临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期,周小涵和她的气象团队紧张地忙碌在气象预报保障服务岗位上,全局上下开启“5+2”模式,夜以继日为地方进行防汛气象保障。

7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嘉鱼遭受暴雨持续袭击,最大降雨量新街镇累计达到281.9mm。随着降雨量的不断攀升,预警也一次次升级。水位上涨,房屋被淹,各地告急。作为气象台台长,此刻周小涵想到最多的是,危难时刻,共产党员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树标杆。于是,她带领业务人员第一时间开始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分析天气、发布预警短信,一刻也不曾放松。“下了多少了?”“什么时候雨停?”“哪里雨强会最大?”面对嘉鱼防汛抗旱工作微信群里的提问,周小涵总会第一时间详细回答。6日08时,根据省、市台指导判断出此次降水过程短时间内无法减弱后,她立马向局长和县政府领导紧急汇报,建议县政府立即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5490人。7月5日8时至7月11日16时,最大降水簰洲湾镇累计达到476.6mm,因预警及时、救灾迅速,无一人伤亡,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县委、县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嘉鱼县物产丰富,是湖北省有名的蔬菜大县,农耕生产尤为关键。她亲率气象台业务人员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领导专家赴新街富德设施蔬菜专业合作社、潘家湾蔬菜种植基地和渡普金润农业园开展调研。通过田间调查、个别访谈和座谈会等详细地了解嘉鱼蔬菜种植的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明确了以甘蓝为嘉鱼蔬菜特色的重点服务方向,参与编印了《嘉鱼县气象为农服务手册》。

“气象工作充满了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每当听到群众因及时收到我们的预警信息而提前防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那就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这是周小涵同志的肺腑之言,业未尽,路更长,周小涵深知,已有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在监测风霜雨雪,感受阴晴冷暖的路上,她将继续奋斗,为赢得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而不懈努力,守护家乡的一片天。(作者:咸宁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