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邢丽田——牢记初心 践行气象使命

邢丽田同志参加工作10余年,现任咸宁市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她甘于沉淀,十年磨一剑,从一名普通预报员成长为专家型人才,始终牢记守护一方百姓阴晴冷暖的初心和使命。她不负青春时代,勇担历史使命,用挑战风雨的勇气,和守望彩虹的信念坚守气象服务防线。曾获得2021年咸宁市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咸宁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践行理想,担当使命。她牢记入党初心,积极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由于组织的需要,2021年9月邢丽田作为副台长肩负起全面负责气象台工作的任务,面对全新的工作挑战,她主动谋划,充分挖掘咸宁市气象台党员队伍优势,以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带领气象台建立了每次过程要复盘、每周要交流、每月要考试等一系列制度。在良好的学习干事氛围下,咸宁市气象台多名新人已日渐成长为气象预报服务一线的技术骨干和服务能手。

科学研判,敬业担当。咸宁市气象灾害多样且频发, 2020年严重汛情,2021年春季强对流,2022年春节罕见暴雪,伏秋冬极端持续高温干旱……面对每次重大过程,她表现出高度敏感性和强烈责任心, 2022年,在她任副台长主持气象台工作期间,咸宁市气象台圆满地完成气象服务,全年服务材料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达11次,是咸宁市气象服务历史上的首次。

2020年汛期暴雨频繁,极端性强,致灾严重。咸宁市出现了1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在一场场与暴雨的“拉锯战”中,她总能做到第一时间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将预警信息发送给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为地方政府组织部署防汛抗洪提供决策服务。先后组织制作《重大气象服务转报》13期,编写防汛会议材料50余期。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她组织开展全天逐小时实时滚动预报和服务,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022年春节期间(2月6-7日)一场罕见暴雪突袭咸宁,最大积雪深度达到16厘米,对春运返程造成严重影响。在春节期间人员紧张情况下,她主动放弃休假,提前两天准确预判天气,预报出降雪过程,并制作服务材料亲自呈送到市委市政府。2月5日夜间她彻夜未眠,积极和省级气象台专家会商,指导准确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气象服务工作得到市领导和兄弟部门一致好评。

上述例子并不是偶然,无论是2020年的罕见汛情,还是2022年春节期间罕见暴雪和伏秋冬连旱、或是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她都坚守在预报服务的一线,这不仅是她的职责所在,更是她不负青春时代,用初心和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的见证。

专注科研,致力创新。位于鄂东南的湖北省咸宁市是出了名的“暴雨窝子”,暴雨是咸宁市最主要气象灾害。作为气象台负责人和高级工程师,她深知天气预报准确的重要性。多年来她积极投身气象科技创新工作,组织科研人员强化天气预报技术方法课题研究,近五年来,她主持或参加科技项目共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4项,参与发表或交流论文和报告共14篇。带头组建“咸宁市强天气预警预报”创新团队,并加入“武汉城市圈强天短时临近预警预报技术创新团队”。

在平凡的岗位上,邢丽田时刻发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她以预报员高度敏感性和职业高度责任心,不负青春时代,勇担历史使命,是新时代的最美奋斗人。(作者:咸宁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