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张祖潜——三十年风雨兼程 气象岗位谱新篇

张祖潜,男,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从部队复员后到仙桃市气象局工作,现为仙桃市气象局农气科科长、测报科科长,气象工程师,从事天气观测预报、农业气象服务等工作,同时他被吸纳为武汉都市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成员。该同志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谦虚谨慎,勤勉踏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从业30多年来,潜心气象科研,带领团队多次获得湖北省气象局“百班无错情”,本人获“仙桃楷模”“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仙桃“最美家庭”“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以身作则 严谨务实

为保障仙桃市民生活出行,作为一名仙桃气象人,张祖潜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第一时间为仙桃市民提供气象信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共产党员的忠诚与责任默默坚守值班岗位,把争先锋、做模范的承诺体现在观测、预警、开展气象服务的岗位上,为全市人民预测冷暖,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气象数据,朴实无华,却是气候变化最科学的证据,是预测天气变化不可缺少的资料,是数值模式运行的原始材料,是防汛抗灾最直接的信息,是工程设计的参数,是农业生产安排的重要依据。张祖潜自进入气象局工作后从事地面气象观测工作,24小时全天值班值守,他从气象观测记录报表上资料手工抄录、分析、统计、制表等等,对业务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严谨核对每个测报报表数据,在岗数年来无一错漏。

作为仙桃市气象台农业气象观测业务负责人,在从事气象科技服务、气象观测、预报服务、气象科普等工作中,张祖潜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他身先士卒,积极参与下乡安装维护自动站,特别是有重大灾害性、突发性天气过程时,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单位,加班加点为天气精准把脉,认真收集各项气象信息数据,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结合自身经验,作好第一手气象资料的采集、备份、上传和仪器设备维护工作。负责自动站的日常维护及区域站报表预审,保证综合观测业务质量。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参加数百次气象科普志愿活动,传播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受众人数达万人次。

坚守岗位 奉献气象

2015年6月1日19时,仙桃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应急预案一启动,张祖潜同志主动留下来值班,检查观测仪器、供电设备、消除安全隐患。他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汇报及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各用户单位发布了强降水的预报信息并提出防范建议。在1~5日的降水过程中,他及时开展雨情监测及短时临近预报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重大气象服务2期、专题气象服务1期,雨情快讯5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

6月5日,刚刚交班的他,得知一个乡镇的自动气象站数据传输出现异常,他和同事冒着肆虐的大风和倾盆大雨驱车前往抢修,一下车,就被扑面而来的大风吹个踉跄,雨伞还没来得及撑开就被吹飞了,连站立都十分困难。他顾不上危险,在风雨中坚守,经过将近1个小时紧张的战斗,终于排除故障,数据传输恢复正常,返程时已是晚上。从预案启动到解除近一周的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严谨、诚信、求真、淡泊。这是张祖潜的科研理念。他服务主动、及时、周到,在仙桃市汛期出现暴雨、汛期“入梅”和“出梅”气象服务等一系列重大气象服务过程中,他屡屡建功,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多次受到仙桃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和奖励。在2023年6月18日仙桃大暴雨天气过程中,张祖潜持续跟踪天气形势,紧盯雷达回波和降水实况,提前3小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暴雨红色信号后及时叫应相关乡镇领导和信息员,降水集中期实时滚动服务,为最大限度降低梅雨期洪涝灾害损失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23年仙桃市"一赛两节"(龙舟大赛、黄鳝节、VAC电音节)期间,为做好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精细研判局地演变趋势,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张祖潜同志作为气象服务保障小组成员凌晨五点半赶到现场,及时掌握现场环境和天气情况,六点钟开始逐2小时进行会商研判,发布短临天气预报,累计提供各类气象决策材料20余期,精准服务助力赛事工作的提前部署安排。(作者:仙桃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