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黄文秋——巾帼竞芳华 青春勇担当

黄文秋,孝感市大悟县气象台台长,她是一位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气象人,多年来扎根基层,为气象事业奉献青春与汗水。她是领导眼中优秀靠谱的执行者,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尽力做到最好。她是同事们背后坚实可靠的后盾,面对各类难题,专业敬业,敢当表率。

10年的基层工作,让90后的她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气象台长,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爱岗敬业的品质,追求卓越的执著,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光芒。曾获湖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22年大悟县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23年“大悟县五一劳动奖章”。

初出茅庐 她是满腔热忱的气象人

大学毕业后,黄文秋同志的第一个岗位便是基层台站综合业务,专业不对口,业务不熟练,她就翻书本、学原理、请教前辈,工作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努力学习理论弥补短板。在观测工作中,她时常通宵达旦,不错过任何一个天气过程,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观测任务,确保不错不缺不漏。

在装备保障中,她顶着寒风爬风塔、冒着酷暑清地沟,总是挑别人认为又脏又累的活儿干,打破别人眼中“女子不如男”的刻板印象。在预报工作中,她勤于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时刻不放松对预报技术的钻研,时刻为自己充电赋能。她结合大悟本地特色和服务需求加大科研攻关,带领单位同事积极申报省市科研课题,申报省级课题《鄂东北地区一季稻高温干旱风险评估》。

扎根基层 她是服务一线的排头兵

作为气象台长,每次出现强天气过程时,她始终坚守在业务一线,认真做好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的机理分析和预报经验总结,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她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充分发挥理论知识储备和技术优势,总能给出准确又让人信服的预报结论,为政府决策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重要气象信息》《雨情快报》《专题气象服务》……所有的材料都需经过她和主要负责人的逐字逐句审核后,才能送到全县人民手中,她还积极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她总说“观云测天,服务社会,是我们作为气象人员的职责。”凭借着她精细的气象服务,为全县人民一次又一次挽回经济损失,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大会上一次又一次表扬气象局。

在新冠疫情期间,在单位多名同志下沉社区开展疫情值守极度缺人的情况下,她独自承担了单位的业务值班工作,以单位为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为疫情防控提供气象保障,做到了防疫与业务两不误。周末和节假日的值班总是冲在前面,春节连续三天在岗值班,发布了新年第一期《重要天气报告》。

迎难而上 她是任劳任怨的多面手

2022年5月,黄文秋同志抢修完观测站回家的途中,由于天色太暗不慎摔倒,导致膝盖韧带断裂和半月板撕裂,不得不住进医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治疗。她在休病假期间,完成《大悟自动气象站标准化建设方案》的编写,获得县政府批复同意实施。9月病休刚结束后,便立即投入全县20个乡镇(区)23个自动气象站建设工作中。为加快推进区域站建设,连续2个月她带领气象台的同事们放弃休假,积极与各乡镇协商沟通,按照上级气象部门要求提前完成了23个自动站的选址工作,加班加点带头建设安装。2023年1月10日,所有新建自动站全部并入观测网络正式运行。

大悟县气象台在她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以凝聚,团结,坚韧,奉献为核心的气象精神。在工作和生活中,她被青年人称为“带头大姐”。一方面是因为她学有所长、也有所精,面对棘手工作总有解决办法。另一方面是平易近人、善于沟通、和蔼可亲,经常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主动帮助同事们排忧解难,起到传帮带作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她用柔肩担重任,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了巾帼气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作者:大悟县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