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周婷——巾帼不让须眉 边疆绽放青春

周婷,湖北省孝感市气象台副台长,自200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孝感市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武汉中心气象台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交流,2017年8月至9月在武汉中心气象台进行强对流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客座交流,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获得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2021年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

兢兢业业 踏实肯干

工作十余年来,周婷同志始终坚守在预报预警服务第一线,预报预警准确及时,决策服务积极主动,制作的各类气象服务材料多次受到孝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入党誓词,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2016年孝感遭遇罕见的超长梅雨,撰写的《孝感市2016年梅雨期气象预报服务情况报告》获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好评,同年气象台被孝感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洪救灾集体二等功;2018年冬季低温雨雪天气频发,撰写的《首轮大范围雨雪将影响我市,谨防雨雪冰冻低温灾害发生服务报告》获时任市长吴海涛重要批示,《我市将遇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服务报告》获时任副市长张志敏重要批示。

近几年孝感天气复杂多变,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越来越受到政府和公众的关注和重视,气象服务也面临着从传统预报向风险预报的重要转型,周婷同志积极主动与市防办、水利、水文、地质、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多次参加孝感市应急局组织的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各类专题技术会商,在汛情严峻时期更是常驻市防指,为科学防汛提供科学建议,同时为市排涝指挥部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与市环保局开展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与湖北地质大队开展孝感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的相关课题研究。周婷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气象人对“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不懈追求。

工作之余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竞赛勇挑重担,敢为人先,代表孝感市气象局连续参加了七届湖北省预报竞赛,并多次斩获个人单项和全能奖项,团体成绩在2019年和2021年连续两届位列全省第四。作为基层业务人员在科研上狠下功夫,独立完成了《高分辨率气象资料的可视化应用》《孝感地区气候舒适度研究》等项目的研究,撰写技术总结、发表论文十余篇。以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项目课题研究带动业务能力提高,发挥骨干预报员“传、帮、带”的积极示范作用,重视对年轻预报员的培养,主动为市、县两级业务人员在预报预警服务、竞赛、科研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心系边疆 敢于担当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周婷同志心系边疆气象事业发展,2022年年初,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仍主动申请援疆,于同年4月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该同志时时刻刻不忘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牢记初心,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赢得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气象局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在他们的极力挽留下,本着对边疆气象事业的热爱,原定的半年时间延长为一年。

援疆期间,周婷同志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气象台副台长,积极融入当地预报员队伍中,虚心学习,以最快地速度掌握了当地地理气候特征、业务全部规范和流程,迅速进入角色,遇到重要天气过程、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时,积极主动作为,在中国旅游日、环赛里木湖自行车公路赛、赛里木湖马拉松比赛、自治区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夏尔西里边境火情的气象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博州的气象服务需求,探索性开展了特色气象服务,如赛里木湖花期预报、交通气象服务和环境气象服务等。根据博州气象台预报员的业务、科研需求,积极组织各类气象软件和系统的培训讲座,如MICAPS4.8系统应用、气象资料的备份方法、天擎数据的下载方法、HYSPLIT后向轨迹分析、ROSE软件应用等。在预报员撰写文章和课题申报的过程中,积极发挥参谋作用,有四人参与湖北气象学会,三人成功申报博州气象局科研项目,三人成功申报孝感市气象局科研项目。提前谋划预报竞赛相关事项,制定了博州气象台预报竞赛备赛和常态化学习方案,对预报竞赛规范和技巧进行了梳理。疫情封控单位保运转的特殊时期,主动承担业务值班和志愿者任务。

周婷同志以毫不畏惧、默默奉献的精神,不甘平庸、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气象人对气象事业的热爱,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作者:孝感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