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贺晓露---不负青春时代 勇担历史使命

贺晓露,随州市气象台台长、中共党员,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预报服务工作。

她始终把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预报服务精细化水平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应对随州市2016年超强梅雨、2018年罕见持续低温雨雪冰冻、2021年8月12日柳林极端强降水等重大天气过程及服务寻根节、菇博会等重大活动中冲在一线、连续作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出准确率高、社会反响好的气象服务,服务材料多次获市领导批示。2020年疫情期间,她更是主动担当、率先垂范,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确保业务服务和疫情防控不断档、不掉链。

贴心服务“展实力”

在灾害性、极端性天气频发的气候大背景下,贺晓露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以“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恪尽职守。

2020年6月27日晚至28日白天,随州出现大暴雨降水过程。27日下午14时左右,当监测到有零星的对流回波生成后,贺晓露快速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判断强降水过程可能会比之前预计的提前。果然,到了19时左右,回波开始增强,贺晓露果断发布了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指导县级值班预报员发布预警。预警发出后,她又立刻开展电话叫应服务,从随州市委、市政府、应急局、防汛办、水利局到随县、曾都区政府、乡镇,电话呼个不停、接个不停......强降水仍在持续,贺晓露翻看着一张张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雨量实况图,密切监视着天气演变,及时发布新的预警、开展新一轮的叫应服务,每小时向市应急办、防汛办等部门通报雨情和后期短临预报,做到雨下到哪,电话服务到哪。整个降水期间共开展电话叫应50余次,发布雷电、暴雨预警信号10余条。一直到28日8点强降水减弱,各项决策服务工作和交接班事项完成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关键时刻“勇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贺晓露用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她热心科普工作,为市民和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知识教育达30余次,科普受众人数累计2000余人次。

2020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为社会按下的暂停键,贺晓露坚决开启了快播模式,毅然放弃和长期分居的丈夫团聚的机会,一人带着孩子投身到防疫气象保障服务中。“我就是想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年初一早晨5点,天还没亮,贺晓露早早的就起床准备好近二天的饭菜,拉起还在睡梦中的孩子,草草收拾下就到气象台去接班,开始了连续48小时的值班值守。她用心检查上一个班的预报服务情况,沟通近期工作安排,分析未来天气形势,制作疫情期间专题气象服务和相关服务材料,发布天气短信,并提醒做好防控疫情相关事项。贺晓露向单位领导申请:“如果有人因为疫情赶不过来值班,我就多值点班,没事的。”随着疫情管制不断升级,交通中断、她只能步行到单位去上班,几十个日日夜夜,用脚步丈量来回的路。

创新研究“显身手”

随着近年来气象行业的业务需求和技术发展,对预报员全方位理论知识和综合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贺晓露不断鞭策自己学习探索,在业务技术上刻苦钻研、力求加强自己的气象基础研究水平,加强自己对本地和区域天气气候演变规律的综合性认识以及对模式产品的评估检验,力求形成随州本地化的客观定量的预报方法。

2018年湖北全省推行“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为了推进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建设,贺晓露参与了湖北省气象局科研课题“湖北省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的关键点降水订正”,通过改进算法提高智能网格系统的预报准确率,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做深做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2019年6月,华中首部S波段双偏振雷达在随州正式运行,为了研究双偏振雷达数据在短时强降水中的应用,贺晓露主持湖北省气象局科研课题“基于双偏振雷达资料的不同天气背景下短时强降水特征研究”,收集了数十个短时强降水个例,逐一分析其中共性特点和区别差异,总结出一些特征规律,随州地区临近降水预警准确率显著提升。在值班工作之余,她刻苦钻研预报技术,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并发表12篇科技论文,力求提高预报准确率,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做深做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其中,《湖北“8·12”极端降水特征及成因初探》等3篇论文被收录在核心期刊。她多次参加全省综合气象业务竞赛,成绩斐然,在2021年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三、两个单项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面对“没有固定节假日、日夜颠倒、常受质疑”的天气预报工作,她说:“选择了气象,就是选择了对责任的坚守。”由于业务服务能力突出,贺晓露被湖北省气象局记功奖励,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预报员”、“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气象局十佳青年、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先进事迹在随州日报的“科技为民 奋斗有本人”专版报道。

她,眼观雨季变化,耳听雷鸣轰声,身验寒暑交替,就这样在做好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的路上且歌且行。(作者:随州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