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获批实施

近日,《湖北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23-2035年)》正式印发实施,该文件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气象局等16个部门共同签发,旨在贯彻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有效防范气候变化不利影响和风险,强化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举措,推进湖北省适应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行动方案全面分析了湖北省气候变化的趋势和风险,综合评估了当前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效和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到2035年的适应气候变化目标,并对照目标任务,系统提出了加强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提升水资源管理、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等自然生态系统和农业与粮食安全、敏感二三产业、健康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城市人居环境等经济社会系统的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构建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土空间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提升关键脆弱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具体任务和适应气候变化重大工程措施。

据悉,该行动方案是全国首个由气象部门牵头编制的适应气候变化规划文件。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组建了包括湖北省生态环境研究院、湖北省宏观经济研究所等单位50余位专家的团队,走访调研20余个气候变化敏感行业和区域,历时1年多完成近40万字的5个研究报告,为行动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