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黄永平——气象服务“三农” 保障粮食安全

黄永平,湖北省荆州农试站高级工程师,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学专业理学学士,工作30多年来,一直在基层农试站从事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省部和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含行标、地标)20余项,主持或参与编写10多项台站建设规划、能力建设方案等。共发表论文15篇,专著2部(副主编),参编2部,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现任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首席专家和湖北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曾获国务院“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厅局级科技奖3项;湖北省气象部门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青年新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30多年的坚守,只为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的气象防线

黄永平深知乡村要振兴,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靠天吃饭”的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才是农业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农业气象科技工作者,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了解农业生产现状,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气象问题是他一生努力和奋斗的目标。他每年下乡开展农情调查近百次,在春播春种、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季节,常常带领同事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调查农业生产情况及农民朋友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面对面指导农民根据天气变化趋利避害安排农事活动。

2022年荆楚大地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各地温度纷纷突破历史极值,对处于抽穗扬花的水稻造成严重影响,他带领同事辗转江汉平原各个市县,冒着近40℃高温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作物长势和受灾情况,掌握开展农业气象服务的第一手材料。他每年主笔编写或技术把关服务材料100多份,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农业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作为首席专家,他带领的农业气象服务团队,2018年被中国气象局表彰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获“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2022年全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通报表扬”。

开创荆州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助力小龙虾品牌建设获成效

荆州市地处江汉平原,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淡水产品养殖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开展荆州水产养殖气象服务,从上世纪90年代黄永平就开始进行鱼苗孵化、投苗、捕捞等渔事活动,以及鱼浮头泛塘等与气象条件关系的试验研究,致力于解决淡水养殖中遇到的农业气象问题。

首次分天气类型揭示了水温变幅、溶解氧等水体生态要素与气象条件的关系,黄永平提出天气变化导致水体溶氧下降、有毒物质升高、鱼体应激反应,是引发鱼泛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急剧降温降压型、阴雨寡照型、高温高热型等3种鱼泛塘概念模型,建立了预报方法和流程,并开展预警预报服务。研究成果在气象为农服务中应用20多年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成果收录在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适用技术选编》。

近十多年来,小龙虾养殖迅猛发展,荆州有4个县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值位居全国前十,荆州也成为全国小龙虾产量第一大市。为了打造荆州小龙虾品牌,黄永平又带领团队开展小龙虾人工控制分期投苗对比试验,研究小龙虾品质与气象条件的关系,构建小龙虾气候品质评价模型,并开展了荆州小龙虾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大大促进了小龙虾养殖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高了小龙虾品质,促进了销售,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运用该成果,2021年荆州市农甜公司养殖的小龙虾获“湖北气候好产品”特优等级,对于打造品牌、提高销量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黄永平又带领同事开展气象灾害对小龙虾养殖的影响研究,与农业部门联合发布小龙虾养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材料,为小龙虾养殖提供全程化、精细化气象服务。2023年虽然遭遇了2-4月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等异常天气,但是有了小龙虾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保障,大部分养殖户采取了有效管理措施,仍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黄永平同志从事农业气象测报与农业气象服务多年,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以服务农业生产为己任,致力于为荆州农业保驾护航、为作物丰产稳产提供优质农业气象服务。(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