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虢先海——狂风暴雨中的“气象炮兵”

虢先海,保康县气象局气象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23年坚守在防灾减灾一线的“气象炮兵”。23年来,一个人、一个站、一门炮、一整天,深山林里与天斗,田间地头把烟守。始终战斗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防雹增雨。获评2022年“保康好人”、2022年“襄阳楷模”年度人物、2023年保康县“身边时代先锋”

“麻坪!东北方,火箭弹4枚!仰角55度,打!”“朱砂!准备!盯住西南,云体进入射程立即作业!”

一排闪烁跳动的电脑屏幕前,一男子左手执对讲机,右手不断划动鼠标,眼睛在各个屏间游走“扫描”,阴沉着古铜色的脸,嗓音沙哑的不断发出指令。室外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暴雨如注,室内紧张气氛达到顶点,电话铃、对讲机呼叫声不断,三四个人收图、分析讨论、记录、申请空域一片繁忙,犹如“打仗”一般。

突然,他一把把对讲机塞给身边的同事,冲出指挥室,跳上皮卡车,打响车拉着工具箱消失在雨幕中。

指挥“打仗”的男子叫虢先海,保康县气象局人影管理和保障中心主任。这样的场景,他每年汛期都要经历50余次,10年前他是单纯的战斗员,“藏”在山高坡陡、林密人稀的深山里,一个人、一个站、一门炮、一整天,打炮弹、防冰雹、护烟叶。现在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3年来,始终战斗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防雹增雨,与灾害天气抗争,保“风调雨顺”,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气象炮兵” “烟叶守护神”。他曾在全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能大赛中获奖,被中国气象局授予“气象服务贡献奖”,先后荣获“湖北省百名优秀气象信息员”“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保康是全山区县,特殊的气候背景和地形地貌导致暴雨、干旱、冰雹、大风、雷电等自然灾害频发。烟叶产业是县域经济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而年均达到13次的冰雹天气给保康的农业生产尤其是烟叶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时常是一场冰雹下来,烟叶“站着一根针,地下一抓筋”,烟农一年付出,十几分钟,毁于一旦。

人工影响天气,就是根据人工防雹减灾、人工增雨抗旱、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以及重大社会活动保障等实际需求,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来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达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

 但是高炮有时会卡顿,可急坏了虢先海。“冰雹天气说来就来,作业时机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迟疑,哪能等得了,我一定要学会自己修炮!”他找了本高炮图册,整天趴在炮上,对照图册一个零件一个零件认,了解各零件的作用,后来又费尽周折弄了两本37mm高炮书,将高炮拆成几大块,一遍又一遍地拆,一一遍又一遍地装,了解各部件的联动关系,近两百斤的装填机一天就要搬上搬下几十回,用了一个多月终于弄清了高炮原理,又花了半年的时间潜心学习故障排除和高炮检修,一年后,他20分钟内能将高炮拆卸并重新组装,蒙着眼睛能摸摸零件就能准确说出各部件名称、作用和规格参数,拉次握把听听声音就能判断出故障原因,90%的高炮故障都能够迅速排除修复,2006年中国气象局组织全国人工影响天气高炮技能大赛,虢先海通过层层选拔,代表湖北队参加全国决赛,获得三等奖,成绩进入全国前五名。

“干了这一行,你得懂这行,你得钻业务。”每年烟叶种植后,虢先海就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烟叶种植面积,访遍防区内外的大山小河,摸清防区的地形地貌,调查冰雹历史路径,绘制冰雹路径图。对防区内外的情况了如指掌,为得是制定更完善的作业方案。“没有技术就没有服务,没有服务就没有出路。”就是他的口头禅。

2011年,通过推选虢先海走上人影管理岗位,“我不能只看我原来驻守的那一个点了,我得看全县14个炮点了。” 他倍感压力。“虽然人工影响天气这门科技尚处在边研究边应用阶段,还不能做到100%,不能完全消除冰雹影响,但我们要把人能做到的工作做到100%。他常对防雹作业人员这样说。

23年来,他和同事们始终战斗在防灾减灾第一线,全力服务烟叶生产,与烟叶公司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共同经历了保康烟叶产业由引进推广、曲折发展到稳步扩张、产业升级的发展历程,随着烟叶的发展,保康人影也历经艰辛,从无到有、变小为大、由弱成强。累计开展作业1100余站次、11.1万余发炮弹,保护烟叶60余万亩,常年将雹灾控制在烟叶种植面积的2.2-4.6%之间。为保康烟叶这一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保康防雹”享誉全省。保康防雹队伍被誉为“气象炮兵”“烟叶生产守护神”,深得民心,烟农无炮不种烟。

2022年7月以来,保康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造成饮水困难人数和农作物受旱面积逐日攀升,抗旱形势日益严峻。

虢先海负责人影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他即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全县14个防雹增雨固定炮点,分布在偏远乡镇的山顶上,他每天都在各炮点穿梭,山高路远,转一圈下来就需4天—5天,行程达800多公里,每有作业过程,他既要坚持指挥作业,又要抽时间不断在往返于各个炮点之间指导作业、检查安全、检修高炮、调试通讯设备、检修自动站等等。

8月13日,预报有区域性降水过程,虢先海和同事们迅速制定细致的增雨作业方案,14个固定作业点和流动作业队24小时待命,指挥人员严密监测天气,15日一早,他带领流动作业队火速到达指定作业点,8月15-16日,抓住时机开展增雨作业37站次,有效缓解了旱情,8月份,他和同事们仍长期坚守岗位,不放过任何天气过程,到8月31日,旱情得到进一步缓解,抗旱增雨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如今,他没有停歇,仍然坚守在抗旱减灾的一线。

“2021年我们保康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智能防雹示范县,未来防雹作业将更加智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安全,作业水平和服务效益将向前迈进一大步!到那时,我们是真正的迎风沐雨、追逐彩虹了!” 虢先海晒得黝黑的脸上写满了骄傲。(作者:保康县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