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叶丹——观测风云识天机 预警防灾筑长堤

叶丹,女,中共党员,宜昌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于天气预报业务岗位,服务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第一线,多次主动参与重大和复杂天气过程服务,并坚持学习和钻研预报技术,不断总结预报经验,提高自身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对新进的年轻人员也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她获得2021年“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气象局2021年“湖北工匠杯”—湖北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二等奖、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二等奖、预报专业知识三等奖和历史个例天气预报三等奖;2023年在“第十六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三等奖、“预报分析与问答”三等奖等荣誉。

精准预报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宜昌天气复杂多变,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叶丹始终秉持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感,坚守在服务一线,做好每一次全流程预报预警服务。提前组织会商研判暴雨落区和强度,制作《重大气象服务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呈报地方党委政府及市防办;持续跟踪天气形势,紧盯雷达回波和降水实况,指导市县精准发布气象预警并开展叫应服务;过程结束后,迅速做好后期天气趋势预报。2023年汛期精准预报出8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及时预警 织密全市防汛救灾“安全网”

叶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参与每一次暴雨过程应急服务。8月26日夜间五峰、宜都出现特大暴雨,叶丹放弃周末休息,冒雨连夜赶赴值班室帮忙,指导五峰、宜都连发4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多次电话叫应防汛部门指出“五峰东部和宜都西部的降水具有极端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气象风险很高”。市防办立即响应并成功避险转移258人,及时准确的暴雨预警为防汛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精细服务 助力各项重大活动圆满完成

2023年4月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宜隆重举行,叶丹全程参与赛事气象保障服务。2日宜昌城区作为火炬传递最后一站,能否圆满收官备受关注。叶丹密切跟踪当日天气,多次与省台会商,制作逐小时精细化预报,得出“10时前阴天,对活动开展有利,10时后转雨”的结论。筹委会将活动开始时间提前,火炬传递于9时45分顺利结束,10时左右城区开始降雨。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有效保障了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得到市领导和筹委会充分肯定。

潜心科研 着力解决气象服务难点

她以日常业务难点和气象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就极端降水预报难题,成功申报《宜昌市极端降水特征及成因研究》课题,着力探究极端天气形成机理。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帮助新进预报员尽快建立预报思路,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并指导相关气象科技工作,撰写技术论文。骨干参与完成多个中国气象局预报员专项科研项目,获“湖北省气象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主笔和参与撰写技术类总结、科技论文10余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学做结合。工作之余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坚持“早八晚十”不间断预报知识和技能学习,积极参与业务技能竞赛。与风雨相伴,和雷电同行,做好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服务,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她坚定不变的初心。(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