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李芳——钻研科技促业务 把脉风云践初心

李芳,女,1984年9月出生,高级工程师,宜昌市气象台党支部书记、宜昌市气象台台长,该同志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宜昌市气象台2020年、2022年被省气象局记功奖励。她还获得湖北省2020年度防汛救灾先进个人、“湖北省技术能手”、2023年宜昌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湖北省气象部门第六届“十佳青年”等奖励。

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李芳同志作为宜昌市气象台党支部书记,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和预报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和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多次联合宜昌市应急管理局、清江公司、当阳机场、市县气象局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实地调研、实践基地交流学习,促使预报员深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支部党建工作被上级党组织认可,2019年被宜昌市直机关工委认定为“先进一级党支部”,在她的带领下,通过“固本提质三年行动”,气象台党支部被列为 “红旗党支部”培育对象。

以工作为战场,做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气象台台长,李芳同志始终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一线,带领气象台同志圆满完成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她在遇到强天气过程时,不论白天还是深夜,她安顿好家里,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值班室。她从过程开始前决策材料把关,过程中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把关,成功应对2020年汛期16场强降雨过程,2020年汛期雨量超历史,但全市未出现因强降雨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宜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受到市防指的书面表扬,李芳也被评为全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2021年多次强对流和局地特大暴雨,李芳同志及时给防办和县市区气象局叫应服务,实时滚动服务,提醒灾害风险,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同时,为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工作,李芳同志多次赴宜昌及县市区市委党校、各县市区防办、中小学校等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授课10余次,她为防汛应急责任人、党员干部、基层信息员、中小学生等培训达2000人次,是同事们公认的气象科普达人。

以挂职为契机,做好科技团队管理工作。李芳同志2021年挂职宜昌市气象局业务管理科,按照市局党组科技工作方针,她利用宜昌业务科技优势以“搭平台、建机制、创团队、见成效”的工作思路,探索出市州级科研和业务管理以及科技人才互促新机制,科技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组建了宜昌市气象局首个正研工作室(创新团队);组建了宜昌市气象局专家服务基层团队,利用市局高工技术优势带领基层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修订了宜昌市气象局自立课题管理办法,开创了横向科研课题新局面,提升了研究型业务能力。

以项目为支撑,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全面梳理宜昌气候资源,李芳同志牵头负责《宜昌市康养气候资源评估技术防范研究》,组织正研工作室团队协同攻关,坚持每周汇报每周统稿,1个半月的加班加点分析、研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形成《宜昌市康养气候资源评估报告》,提交市政府,受时任分管副市长肯定,通过该项工作,市气象局获得财政经费支持40万元。郑州720事件发生后,为更好做好宜昌城市气象服务,2021年李芳同志广泛收集资料,开展分析研究,执笔编写《宜昌市高风险区域极端强降水分析和建议》,提交市防办及市领导,为后续宜昌城市气象站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李芳同志组织申报了《宜昌市智慧气象可视化决策平台建设方案》《宜昌城市大脑城区气象监测系统(坨子雨)项目》,牵头负责宜昌城市大脑气象小脑项目建设,推进城区空白区域气象监测站选址协调及站点建设,做好气象数据融入城市大脑等工作,为后期数智化气象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提升公众气象服务能力,李芳同志组织开展宜昌市公众气象服务调研,经过细致全面的各种形式调研,编写《宜昌市公众气象服务调研报告及决策建议》提交省局,获2022年度湖北省气象部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以精准预报为目标,日夜奋斗中显担当。2023年4月,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简称省十六运会)在宜昌隆重开幕,为做好省十六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气象台台长,李芳同志负责直接与省运会活动筹委会各部门对接,为更加精准服务省十六运会,李芳同志发挥自己在多年预报实践和预报竞赛中积累的经验,每天密切关注天气,加强与省局专家会商,时刻跟踪天气变化,为筹委会提供最新预报。开幕式展演是省十六运会中人员最集中、项目安排最紧凑、秩序要求最高的露天活动,极易受天气影响。而4月为宜昌的春季,高空波动频繁,天气变得复杂多变。

4月11日晚10时,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李向东前往宜昌市气象局,直奔气象台值班室调研开幕式天气预报工作。宜昌市气象台台长李芳根据当时已有气象资料分析研判得出,开幕式当晚的降雨系统较弱且移动较快对活动影响有限。在12日当天的省市天气会商中,李芳作为当日值班首席,经分析会商得出“开幕式前进场阶段(17-20时)有零星小雨,开幕式期间(20-22时)阴天,气象条件对活动无明显影响。”并向前来听取天气结论的李向东汇报了这一结论。

18时前后,会场周边开始洒下雨点,一阵较密集的雨点牵动点军奥体中心所有人员的心,气象移动应急车在会场外实时监测气象要素和实况情况,19时20分,气象应急车前方工作人员传来实时天气情况:“降雨已停止,实况与预报结论精准对应”。李芳同志及时、精细的气象服务,受到市领导和筹委会的充分肯定。(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