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操筠---追风逐雨为人民 创新学习谱新章

操筠,现任十堰市气象台副台长。他是十堰市气象台青年骨干预报员,在工作中抱着“求真、求是、求实”的态度和精神,去面对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他还带动了单位一大批年轻人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个人获得了湖北省“工匠杯”预报竞赛二等奖,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单位团体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坚守岗位 优质服务抗击风雨

2019年8月5日夜间,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强降水。凌晨0时许,对流云团已经在郧阳区西部发展生成,随着系统东移,不断发展加强。操筠作为一名预报员,坚守岗位,一直监视着雷达回波资料,并分析研判未来发展演变趋势和移动方向。约1时58分针对郧阳区柳陂镇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将出现100mm以上的降水。预警信号发出去并不代表工作任务完成了,他同时电话、传真单位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天气情况。那个夜晚一直奋战在气象台值班室,大约2时30左右,开始出现降水,雨强迅速增大,1小时达到了99mm,超过了历史极值。不幸的是,因为雨势太大,当地出现了山洪灾害,仍然造成了人员伤亡和损失。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内心十分触动,不断自责为什么预报不能更提前、更精准。天刚刚破晓,他又马不停蹄的跟随领导去了灾害现场,更深刻的领悟到气象预警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在现场,他仍然连续奋战36小时,逐小时做出滚动预报,为科学救灾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

其实,像这样的日日夜夜奋战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例如2018年的大雪、2021年的竹溪鄂坪水库抢险救灾等等。正是他们预报员团队夜以继日的坚持,才迎来了一场场抗击风雨,鏖战冰雪的胜利。

每次政府重要活动气象保障和社会大型活动气象预报决策服务中,该同志作为副台长在接到任务后,都能提前做好预报工作思路和流程,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及时组织会商,带头认真做好每一项预报服务工作,出色完成各项气象保障预报服务工作;在2019年迎春健康跑和2021年全国生态论坛及“东风汽车论坛”等气象保障工作中,因预报准确、服务及时受到组委会及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创新学习 团队合作谱写新篇章

在圆满完成各项日常工作同时,操筠热衷于钻研业务技能。他充分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不断的啃读书本理论知识,非常具有钻研精神,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理论知识能学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同时他还将这种学习氛围感染到每一个年轻预报员,作为副台长,他制定了年轻预报员的学习培养计划。每周固定一天进行理论学习,他不厌其烦的讲解书本上枯燥的理论知识,帮助同事们理解、掌握。使同事们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天气过程个例总结中都体现出了明显的深度以及广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3年湖北省“工匠杯”天气预报竞赛中,他个人获得了全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也带领团队取得了十堰市历史最佳成绩,得到了领导的首肯和表扬。他不仅自己扎实学习理论知识,还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预报员。他既做到了学习标兵、模范榜样作用,还做到了传帮带的纽带,为单位的人才培养贡献了重要力量。(作者:十堰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